全部

滨州“牛人”马文健:草原扶贫探索肉牛产业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源 滨州台 李帅

2019-05-21 19:00:05

齐鲁网内蒙古5月21日讯 学雷锋,做山东好人。2019山东好人之星正在评选当中。今天介绍积极探索总结我国农、牧区融合发展现代肉牛产业新模式的马文健。

马文健属于技术型干部。从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在阳信县畜牧兽医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多年,先后主持研制了“兴阳牌”猪用浓缩饲料,推广到滨州及全省各地,年制销量达1万余吨,由此荣获滨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滨州市中青年科技专家、山东省农业丰收三等奖。

借助中央宣传部定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的机会,马文健主动请缨来这里挂职,进一步帮助当地建成现代肉牛产业发展链条, 探索总结我国农、牧区融合发展现代肉牛产业新模式。

再过几个月,阳信县当地两家肉牛企业落户科右中旗东达百利舸扶贫产业园,园区基础设施、设备无偿提供给企业,企业带技术进园,这让当地贫困户在园区养殖无后顾之忧。

优质的饲料才能养出好的牛,当地虽然秸秆资源丰富,但其开发利用率不足30%,马文健想把阳信当地粮改饲项目经验推广到内蒙来。经过青黄贮调制加工将为肉牛发展提供优质的粗饲料。

马文健还创新开发了互联网+畜牧业监管软件,建立全程数字联网监控平台,使畜牧生产数字档案和影像资料同步保存,实现生产视频监控、畜牧业信息快速联动等场所同步监管,在他的影响下,科右中旗制定了肉牛产业种养加一体化项目规划,确立了肉牛产业发展“五个一”工程,即建设1个10万头/年的肉牛加工基地、10个万头架子牛育肥基地、实现10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带动1000个合作社社员户、实现10000个家庭脱贫致富。

闪电新闻记者 刘源 滨州台 李帅 内蒙古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刘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召开“十强产业”相关产业招商工作推进会议

5月21日,我市召开“十强产业”相关产业招商工作推进会议,动员部署“十强产业”招商专班工作。副市长曹玉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换中心铝谷中心签约揭牌

5月21日,邹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铝谷中心”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滨州将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评价 六类不达标将纳入“黑名单”

近日,我市印发了《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明文规定,从2019年起全市将每年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努力把调研变成凝聚全市共识过程

5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调研工作推进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文禄主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滨州城区47台环卫车 560余名环卫工全被“智能小管家”管控

车牌号为鲁MA5119的车辆,是负责主城区清扫作业的常规洗扫车,5月7日凌晨4点51分,保洁人员就驾驶它开始上午的清扫保洁作业,一直工作到7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滨州市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签署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

5月20日,滨州市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在滨州大饭店举行。滨州市副市长曹玉斌、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分...[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1

滨州组织收看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

5月13日至17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5-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