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日报评论员:打好灾后重建硬仗 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8-14 08:59:08

打好灾后重建硬仗 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

本报评论员

随着台风“利奇马”的远去,降水和大风逐渐结束,我市已解除暴雨红色预警和台风黄色预警。我们要按照13日全省防汛防台风指挥部成员会议精神和我市相关会议精神,既要始终绷紧抢险救灾这根弦,又要迅速转入灾后重建。要摸清底数,落实责任,坚决把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超强台风“利奇马”,造成我市十个县市区遭受大风和暴雨袭击,导致农田积水,部分棉花、玉米等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损失。经市应急管理局初步统计,全市受灾人口1169870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6487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5.4万公顷;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4683.58万元。面对这场自然灾害造成的巨大损失,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田间灾害、危房、农业生产等进行全方位摸底,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干群携手共渡难关,重建美好幸福家园。

打好灾后重建硬仗,需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各级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好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抓好城市功能恢复,抢排内涝积水,抢修电力、燃气、供水等公共基础设施;抓好企业复产复工,采取加强运行调度、落实要素保障、入企帮扶等措施,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抓好灾后农业生产,加强农业生产指导,修复农业设施,保障农资供应,落实救灾各项政策;抓好应急安全处置,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隐患、排除险情;抓好河流安全运行,做好巡查防护,加固堤坝,防止出现决堤事故;抓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打好灾后重建硬仗,需要万众一心、合力攻坚。灾后重建,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负其责、履职尽责,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关心支持灾后重建的强大合力;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冲在前面;要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引导他们开展自救,切实增强克难攻坚、重建家园的内生动力。

打好灾后重建硬仗,需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排查发现在防汛防台风方面存在的不足,举一反三、及早规划,立足标本兼治,确保相关问题在根本上得到解决。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把生产恢复与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农业设施升级换代结合起来,把重建家园与美丽乡村建设、美丽村居建设、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提高灾后重建质量。

灾后重建,是继抗击台风之后的又一场硬仗。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发扬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推动灾后重建科学有序、扎实稳步开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