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平安滨州建设暨政法工作“十件大事”评出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2-04 09:06:02

2020年,全市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牢牢聚焦“八大攻势”,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政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岁末年终,市委政法委评选出2020年平安滨州建设暨政法工作“十件大事”,以点带面盘点全市政法机关去年以来的努力和成绩。

一、平安滨州建设全面启动,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创历年新高

2020年8月,滨州市委成立平安滨州建设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各县市区均建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凝聚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资源力量,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滨州夯基垒台。2020年12月份,在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全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为98.7%,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分96.97分,创2012年调查活动开展以来新高。

二、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2020年7月,滨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城市。滨州市打造了一批法治政府建设品牌工程,全国首创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管理体系,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方面的立法,省内首推“证明材料不用跑”改革,创新开展“五法并举”工作,创新建立“5433法制全审核滨州模式”,建立涉企执法备案管理制度。

三、以“全科大网格”效能提升工程推动社会治理流程再造

实施“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在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队伍、参与疫情防控、提升便民服务五个方面蓄力攻坚,将全市划分为6944个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10846人,流转处置各类社会治理及民生服务事项55.65万余件,初步实现了“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调处、为民服务全方位”的工作目标。

四、扫黑除恶圆满完成收官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先后打掉涉黑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1个,破获刑事案件2731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3.54亿元,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763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恶案件78件491人,法院一审判决涉黑恶案件51件296人。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80起6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7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查处工作推进不力、失职失责问题67起180人。在2020年全省首次群众感受测评中,滨州市“治安环境安全感”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评价”满意度分别达到99.6%、99.77%,两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位。

五、成功化解西王集团百亿违约债券危机

该案是国内首例通过司法和解程序集中处置违约债券的案例,也是国内债券市场涉及违约规模最大的债务重组方案,率先趟出了一条司法化解大型民营企业金融风险的成功之路。成功破解了债权人人数众多、利益诉求多元的困境,创新了违约债券司法处置方式,填补了法律空白,为破解企业债券危机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滨州模式”。

六、纳入攻坚范围的5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

我市坚持“稳字当头”,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级“两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节会维稳安保工作任务。2020年纳入攻坚范围的5年以上积案全部清零,5年以下化解97%,省领导包保的12件积案在全省率先化解,有力维护了全市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理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8.68%。

七、建立24小时律师自助阅卷平台

我市研发全省首家全市一体化全天候律师自助阅卷平台,实现两级检察院电子卷宗全市通取,阅卷不再受时间、地域限制,解决了全市范围内律师异地阅卷难的问题。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律师自助阅卷率达到95%,促进了检律互动“云接力”,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事)例”,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八、打击恶意逃废债,年均实现降不良2个百分点以上

紧紧围绕“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和“3511”工程,把准护航经济着力点,常态化深入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一对一”定向约谈督促不良企业还款,对于屡谈无效、态度恶劣且涉嫌犯罪的,果断予以打击,年均实现降不良2个百分点以上。

九、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全省率先对境外来鲁入滨人员开展“点对点”接转、率先开展集中接转、率先派驻出入境口岸工作组、率先实行入境人员“一对一”随访、率先将重点地区人员纳入管控,累计核查数据1500余万条,排查随访7.9万余人、“点对点”接转入境人员2600余人,各类线索100%落地、100%检测,数据核查当日“清零”。化解涉疫纠纷3200余起,审结涉疫案件2600余件。全市网格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巡查走访群众163.4万户、798.4万人次,发现上报的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

十、公安民警贾铭毅入选中央政法委全国首批“平安英雄”

贾铭毅,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二级警督警衔,从警17年来,他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赤胆忠心,英勇无畏,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入选中央政法委全国首批“平安英雄”,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入选全国20名最美基层民警,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齐鲁警察之星、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部署信访稳定工作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4

滨州市3家省级水产原、良种场顺利通过复查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0年度省级水产原、良种场复查结果,滨州缢蛏省级原种场、无棣半滑舌鳎省级原种场、无棣刺参省级良种场等3家...[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