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海关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实现重大突破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6-10 14:00:06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由海关总署标法中心牵头、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和滨州海关参与的对澳大利亚技术性贸易措施开展的通报评议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经过长达1年零2个月的对外交涉和多轮评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采纳我国意见,放宽茶叶农残标准。此次是我国首次通过评议手段促使通报成员放宽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也是SPS评议工作的重要突破。

2019年12月,FSANZ发布M1017号提案,拟加严吡虫啉等农药在茶叶、枣等商品中的残留限量,并定于2020年6月实施该提案。随后,标法中心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特别是在滨州海关参与下开展评议,提出针对性意见,促使澳方将修订时间延缓至2022年。2020年4月,FSANZ提出中方需在2020年5月15日前提交“协调一致申请”,否则澳方将按照计划修订相关限量标准。为降低对我输澳茶叶贸易的影响,标法中心组织专家研究澳方“协调一致申请”流程,协调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滨州海关代表中方汇总形成“茶叶中吡虫啉限量的协调一致申请”提交澳方,要求其采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2021年初,FSANZ回复称完成对我方提交申请的风险评估,随后在其官网发布《M1018号提案:最大残留限量(2020年)》,采纳我方意见,这比澳方拟修订的限量(0.1ppm)宽松500倍。

近年来,滨州海关以“让你懂技贸”工作室为依托,着力提升技术性贸易措施“破壁”“筑篱”能力,在助力辖区防疫物资、冬枣、水产品、兔肉等特色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在入境产品合格评定、技术标准、认证认可等方面不断研究探索,为健全我国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