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市西街道构建“1+4+N+2”工作格局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7-18 09:09:07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今年以来,滨城区市西街道结合“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找准坐标,明确目标,担当落实,围绕区委提出的“五张报表”,坚持从党建中找思路,从改革中找办法,着力构建“1+4+N+2”的工作格局,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市西力量。

抓好一个中心,“红色引擎”驱动城市基层治理提质

市西街道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左右协同、充满活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深入实施“双领双提”行动,开展“社区书记论坛”“网格党支部书记论坛”“青年干部论坛”,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青年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街道形成了“班子冲锋在前”“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创新党建方式方法。吸收辖区部门单位、金融机构、大中小企业、在建项目建设工地党组织成立市西党建联盟;落实“党支部+业委会+物业+N”多方议事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创新社区党总支指导、小区党支部领导、业委会主导下“院落自治”老旧小区治理方法。新建(提升)小区党群服务站32个,精品化党群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打造“市西小哥·红蜂先行”基层党建品牌,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入基层党建格局。

推进四大建设,“服务+管理”释放城市基层治理活力

推进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建设。创新成立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围绕辖区重点项目,建立帮包责任制,对接中铁十二局、十四局等建设单位,为东南片区开发奠定基础。

推进矛盾调解中心建设。组建专家法律咨询服务团,对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存在不安定因素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其他重大事项作为评估重点逐一研究,促进决策的完善,落实风险防范措施。

推进政务信息中心建设。高标准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市西街道政务信息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立起“集中收单、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的政务服务运转模式,用“数字赋能+机制提效”解决公共服务的堵点痛点。

推进志愿者学院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志愿”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成立我市首家志愿者学院,组建30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1+7+N”志愿服务体系,搭建志愿队伍培训、交流、孵化平台,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培育特色项目,打造品牌,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模式,不断深化“五为”志愿服务。

突破N项改革,“条抓块统”加速城市基层治理纵深推进

加强平台化运作。抓好资源整合,平台化运作2022年创城等重大攻坚任务,有效破解各项工作被动治理、运动治理等现象,建立源头治理、长效机制、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安全防线不断巩固。建成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提升基层应急物资保障能力,累计出动90人次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累计检查辖区企业92家次,发现安全隐患396处,已落实整改396处,整改完成率100%。

城中村改造、安置区建设压茬推进。加速破解工作瓶颈和历史制约,截至目前共完成了东谢、大梅、张蒋3个村居的搬迁协议签订工作,涉及人口1894人,696户,700处厂房和住宅院落,房屋建筑面积247080.97平方米,为南部片区开发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守住两个关口,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双稳定”

守住疫情防控关口。在今年上半年的突发疫情处置工作中,街道全体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坚守一线,成立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建立“1322”党员联户制度,严格落实返滨人员摸排,开展“双扫双敲”行动,做好“五包一”人员管控。

守住经济平稳关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对接具有高资质高水平的建设服务单位,协商制定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建立科级干部包保项目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打通“绿色通道”,加快助力企业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阳信:“点菜式”服务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阳信:“点菜式”服务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阳信肉牛产业做大做强,阳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改革,创新推出“点菜式”服务模式,为肉牛行业市场主体提供从准...[详细]
滨州网 2022-07-16
滨州法院新收案件增幅同比下降24.16%

滨州法院新收案件增幅同比下降24.16%

滨州法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从诉讼中发现“端倪”,倒推社会治理的“堵点”,借助多方力量,养固...[详细]
滨州网 2022-07-16
无棣:社保业务“就近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无棣:社保业务“就近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以前缴社保费要到县城,一来一回80多公里,就得一天时间。现在在镇上的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就能办了,几分钟就完成了扫码缴费,真是太方便...[详细]
滨州网 2022-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