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农村30分钟急救圈,滨州市院前医疗急救能力不断增强

来源:滨州网

作者:

2023-03-22 08:34:03

近日,距离惠民县县城近25公里的石庙镇于王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接到120急救调度中心指令后,石庙镇卫生院急救站火速派出医护人员。经初步检查、评估和相应对症治疗后,受伤人员被快速送往惠民县人民医院救治。相比以往,整个急救半径整整缩短了一半。这主要得益于滨州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在惠民县打造的“农村30分钟急救圈”。

织密院前医疗急救网络

乡镇急救站点相继投用

为进一步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水平,滨州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聚力规划布局,推动急救网络向农村、向企业延伸,从根本上破解偏远乡镇急救服务半径过长这一长期难题。



滨州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120指挥调度大厅

根据急救站点设置原则和院前医疗急救工作人员规范,结合“农村服务半径10-20公里”的要求,滨州市在农村急救站点建设上,设置了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支持乡镇卫生院建设急救点、乡镇卫生院自身建设急救点、地方财政支持建设急救点三种模式,真正通过物理网络的搭建和层层嵌套缩短偏远乡镇的急救半径。

“是哪个区域的病人,120指挥调度中心就通知哪个区域的急救站,能处理的就近处理,救治不了的就直接送上级医院,能最大至少缩短一半的救治时间。这是我们打造30分钟急救圈的初衷。”滨州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主任杨玉龙说。



阳信县人民医院温店分院急救站是全市首个投用的乡镇急救站

阳信县人民医院温店分院急救站作为全市率先投入运行的急救站,为辖区内12万百姓和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急救和健康服务保障。惠民县卫生健康局则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建成“2+3”的区域急救体系,辐射人口数超10万。

惠民县院前急救体系以县级公立医院为核心,在已有2个急救站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乡镇地域位置、医疗服务能力等因素,遴选了石庙镇、桑落墅镇、淄角镇共3个地处偏远、医疗服务能力较强的乡镇卫生院,纳入“120”急救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惠民县院前急救网络监控系统

据悉,石庙镇卫生院急救站正式投入使用后,首次出诊即成功转送患者2名,其中重症患者1名。“现在全镇范围内接诊时间可以缩短到20分钟以内。随着综合实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必将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急救医疗保障。”石庙镇卫生院院长李洪猛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新增乡镇急救点自从2023年3月投入运行以来,共出车49车次,救治病人35人,尤其是高危胸痛、车祸、脑卒中等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为群众提供了高效的急救医疗服务。

目前,滨州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共包含26家急救站(点)。年内,滨州市将计划完成不少于10处(每县市不少于2家)的农村急救点建设。

超额完成救护车配备

持续开展急救知识普及

为更好地推进急救点建设,滨州市已先后开展两轮救护车达标配置,共配置救护车364辆,较2022年3月初增加了169辆,增幅92.9%。其中,负压救护车132辆,较3月初增加了104辆,超额完成国家和省确定的任务目标。



救护车辆配备呼吸机、除颤仪、监护仪等急救设备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提升急救和自救水平,滨州市还不断加强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提高群众急救意识与现场急救能力。

3月16日下午,滨州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走进滨州实验学校西校区,开展自救互救知识技能进学校活动,就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进行培训

课堂中,利用形象直观的图片、动画、视频等形式,边讲解边示范操作。通过此次培训,学生们不仅学到了急救知识,掌握了急救技能,还提升了自救互救的意识,为建设安全校园提供重要急救技术保障。



自救互救知识及技能培训

据了解,2023年,滨州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将开展自救互救知识及技能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主题宣传,打造“滨州120教您学急救”服务品牌。依托中心和急救站医护人员,实施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全市人民普及急救知识及技能,年内社会急救培训人数不少于1万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