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与时俱进做课改 激趣励志育良才——邹平市黛溪小学课程建设之路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0 09:28:11

微信截图_20201120092556

齐鲁网滨州11月20日讯 “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的话。相机诱导的方式固然好,那也得有好的课程体系来做支撑,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大部分教师还是在全盘授予,很少有教师能够自发做到陶行知所主张的放手让学生学。邹平县黛溪小学从2011年建校之初,就开始探索适合学生个性成长、释放潜能的课程体系改革,经过多年来的不懈追求,黛溪小学建立了一套“为学生的自由充分发展奠基”的课程体系。

求新激趣,构建兴趣课程体系

“走进学生心灵,走向自我教育”的办学理念,是黛溪小学所一直坚持的教学宗旨。为了找到合适的课程体系来实现学校的办学理念,黛溪小学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聪明才智,积极研发精品校本课程,推进校本课程系统化、体系化建设,解决课程改革在教学实际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弥补国家课程在实际育人中的不足,真正实现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的有机融合。

微信截图_20201120092635

2012年,伴随着建校一年的无痕过度,学校逐渐实现了教育教学有序化、制度化、规范化。与此同时,建立起一套“立足学校实际,深化学校内涵,凸显兴趣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成为了实现学校三年规范管理,提升学校内涵的首要任务。自此,黛溪小学的学校课程建设也徐徐拉开了帷幕。学校课程探索研究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即:准备阶段(2011年9月至2012年7月);探索积累阶段(2012年9月至2014年2月);借鉴改进阶段(2014年2月至2015年7月);实践验证阶段(2015年9月至今)。

2014年9月,学校立足之前探索积累的基础上,结合“兴趣教育”办学特色,学校整合提炼“五色兴趣”课程体系,即:育德课程(橙色),益智课程(黄色),修身课程(蓝色),实践课程(红色),创新课程(绿色)。2015年7月,学校进一步科学实施,丰富完善了《兴趣教育理论指导下的黛溪小学五色兴趣课程》。

学校的核心是课程,课程的灵魂在课堂,课堂反哺升华课程内涵。因此,学校在整合研发五色兴趣课程的同时,也适时地提出实践“五色课程”的关键在于构建高效的“六步四环”兴趣课堂。“六步”即:前置学习、趣味导入、合作探究、精讲点拨、巩固延展、实践升华。“四环”是指课堂教学的四个环节,即:创设情境,趣味导入(激趣)——自主质疑,合作探究(探趣)——交流共享,精讲点拨(旨趣)——巩固延展,实践升华(志趣)。

黛溪小学“六步四环”兴趣课堂教学模式的“六步”是生成一堂课所经历的六个步骤,“四环”是课堂教学的四个环节。第一步是学生的前置学习(预习)指导,第二步至第五步是课堂的四个教学环节,第六步是学生课外拓展或实践的指导,遵循着“生活——课堂——生活”的教育原则。

微信截图_20201120092702

挖掘潜能,创新校本选修课程

当前,考试仍然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但考试制度的改革还不够彻底,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教育改革的切实推进。在课程实践中,抓必修、必考科目,“知识本位”“学科至上”的弊端并未真正扭转,而黛溪小学不同,他们更在乎的是学生的全面发展,他们不只注重必修课,对于选修课,校本课程的开发是不遗余力的。学校通过交流学习,明晰了学校课程建设的明确方向,坚定了“大学科整合,大单元延伸,综合实践能力展示提升”的课程优化建设思路和“国家课程夯实基础,校本课程知识延伸,实践课程能力提升”的学校课程建设策略。

学校将前面已经整合的“五色兴趣”课程体系,按照滨州市小学主题式综合课程整合实验研究,在学校层面进一步科学规划、细致梳理为兴趣教育理论指导下的黛溪小学主题式兴趣课程,即:语言表达与交流,数学、空间与运筹,外语、国际文化与表达教育,道德法治与传统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与环境教育,劳动、实践与创造教育,艺体与健康教育等七大课程板块。

校本选修课程是在国家必修、校本必修基础之上,综合展示、提升学生学习实践能力的素养提升课程。学校研发了晨曦文学社、晨星剧社(语文与交流),奇趣数迷园(数学与运用),洋腔洋调口语社、英语达人情景剧社(英语与表达),“秀自我”德育微剧社(道德与法治),“逐梦蓝天”航模社团(科技与环境)等7个学科选修课程。各学科选修课程指导教师精心设计社团宣传海报,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社团辅导教师认真选聘学生开展课程学习,以期真正实现“顺应学生天性,养护学生个性”的学校教学指导理念。

释放个性,推进一月一节活动

著名教育家杜威认为“课程最大流弊是与儿童生活不相沟通,学科科目相互联系的中心点不是科学,而是儿童本身的社会活动。”以活动为取向的课程,应注意课程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更加关注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当我们抱着狭义的对课程的理解在绞尽脑汁的开发属于我们的所谓课程时,今天再回望其实课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所整合的主题式兴趣课程追求把教学细化到活动,升华至实践。2017年,为推进主题式兴趣课程的深入实践,学校将积极创新“一月一节”系列课程,为学科卓越课程的整合开发搭建展示的平台。

三月份春天的起航的时节,也是生命力最勃发的日子,是思维最敏捷的光景,那我们就结合季节定位“数学节”。在这个月份里数学教研组长就是教学校长,每个数学老师是智慧的源泉,把原本枯燥的数字、公式化为诗歌,化为故事,化为智力大比拼,让每个数字都变得有探究的空间,有梦幻的天地。

每年的四月二十三日是世界读书日,在今年国家自上而下都倡导全民阅读,在教育制度上也逐渐显现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营造书香校园,让每个孩子在书香、墨香中成长。本来小学的教学不需要太多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是需要在书中浸泡,因此四月份定为“读书节”。借助“最美读书少年”“最美读书教师”的评选,搭建读书交流课、读书征文、读书手抄报、我与书籍的故事等活动平台,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生命的活力,思想的升华,精神的睿智。

五月份的天空已是蔚蓝,五月的空气更是暖洋洋,五月的槐花香溢满园,还记得朱自清的《春》吗?“男女老少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五月就是运动的季节,那就让师生们都动起来定为“体育节”,借助学校春季运动会的召开,把大课间,把阳光体育一小时落入实处,让小麦色的肤色成为健康色,让在阳光下奔跑的少年神采奕奕吧!

随着春天的流逝,流火的六月已向我们招手,滨州市科学实验抽测也会正式拉开序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新课标中涉及的小学阶段的重要达成目标。那我们不妨就将六月份定为“科技节”,当然在这里不止是动手实验也与科技活动,电脑操作相结合,开展科技创新,电脑绘画,幻想画,小发明小制作等活动。都说孩子的想象力是无穷的,那就让我们借助活动将这些无穷的想象力激发出来吧!

每年的九月份是新生入学,是需要德育、礼仪熏陶的时段,那我们就不妨定位“德育节”,由品德组牵头从实际出发在不同的年级开展不同的活动,又可以与课本结合,这样也为品德小论文的书写提供了素材,真正让全体师生参加,将说教的德育化为活动的德育,化为润物无声的德育。

十月份是秋季来临的时节,是收获的季节,结合我校已有的“开心农场”那就定为“收获节”。与以前所不同的是我们以开心农场为依托,又要走出开心农场,在思维的大空间下展开这一课程,从农场物质的收获到知识的收获再到心灵与精神的收获,那才是真正做出了属于我们这一方小天地下的课程。

十一月正好是西方的“感恩节”,这不就是学习英语的最好载体吗?现在西方的各种节日接踵而至,年轻人沉浸其中,中国的传统节日在渐渐离去。既然西方节日这么受欢迎,我们就从他们的兴趣入手吧!这不也正符合我们兴趣教育的品牌吗!圣诞礼物的交换语、每日一句的英语问候、英语课本剧展演、单词记忆王擂台赛等一系列活动完全可以成为“英语节”的一部分,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成长,何乐而不为呢?

十二月则定为“艺术节”,这与原来我们的艺术节也是相吻合的。一所校园只有有了艺术气息才会有诗意,每个孩子都喜欢多彩纷呈的校园,流光溢彩的班级。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充斥孩子的图画,荡漾着每一个孩子的歌声,漂浮着书法、国画的墨香。闭了眼,校园里仿佛满是充满幻想的图画、优美的童声、还带着份稚嫩的书墨……

课程未必要有教材,邹平市黛溪小学开展的每一个活动其实都隶属于课程的范畴,都是校本必修以及校本选修的延伸与发展,集中与展示,学生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就是一个个跳跃的课程,灵动,蓬勃,鲜活……

顾明远先生认为:“教育的发展在于改革,教育的改革在于创新”。邹平市黛溪小学作为一所年轻学校,凭借果敢的改革魄力,执着的教育追求,在课程体系改革中求新求变,勇于实践,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学生的自由充分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主题式兴趣课程体系,为学生的一生幸福积淀素养,托起了孩子精彩的人生,托起了黛溪小学美好、瑰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寻找先辈足迹 探寻历史进程 ——清怡小学东校区2018级2班渤海革命老区研学之旅

11月14日,清怡小学东校区2018级2班全体同学在家委会的带领下,来到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开启了为期半天的“寻找先辈足迹 探寻历史进程”...[详细]
最美清怡 2020-11-16
滨州技师学院副院长崔发昌一行到沾化职业中专、沾化实验高中交流学习

滨州技师学院副院长崔发昌一行到沾化职业中专、沾化实验高中交流学习

11月6号上午,滨州市技师学院副院长崔发昌及学院各部门领导莅临我校,对于联合办学工作及春考升学班教学管理进行洽谈,张亮校长陪同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