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欧洲疾控中心:防控病毒变异 可能现疫苗无效案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2-22 10:53:12

欧洲疾控中心:各国应抓紧防控病毒变异 密切关注可能的疫苗无效案例

中新社柏林12月21日电 (记者 彭大伟)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21日发布的风险评估简报指出,在英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后,丹麦和荷兰也已上报感染这一毒株的若干确诊病例,媒体报道显示比利时亦出现该毒株。该中心呼吁各国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和控制变异毒株的传播,同时应密切监测即将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中可能出现的接种无效案例。

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欧洲疾控中心)是欧盟负责传染病防控的专门机构。

英国伦敦“封城”,街上行人稀少,影院和非必需商店全部关闭。 中新社发 张梦琪 摄

该中心当天发布的简报指出,尽管很多种病毒都会持续产生变异,但针对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初步分析发现,这一毒株的传染性显著高于此前在人群中传播的毒株,基本传染数R0指较后者可高出0.4以上,亦即传染性最多可比旧毒株高出70%。

欧洲疾控中心表示,这一变异毒株出现在一年中人们家庭和社交聚会增多的时候,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新毒株会造成感染者重症率上升。

欧洲疾控中心指出,由于缺乏足够证据用于考察变异毒株在英国以外传播的程度,各国目前必须及时采取必要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以遏制其传播。

当地时间12月21日,在英国宣布发现变异病毒后,欧盟多国对英国实施交通封锁。英国阿什福德附近的M20高速公路上,长途货运卡车无法出境在路边排起长龙。

其推荐的主要措施包括:公共卫生部门和实验室要抓紧确认变异毒株感染病例,变异毒株接触者或到过相关地区的人应当立即接受检测并进入隔离,同时应对他们的接触者进行追踪,以阻断变异毒株传播;确认变异毒株感染病例的国家应立即上报欧盟;各国应向公众强调避免非必要旅行和社交接触。

由于欧盟当天已批准使用德国BioNTech和美国辉瑞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欧洲疾控中心特别强调,应密切监测已接种疫苗的人士,并确保当可能的接种失败或无效案例出现时能够被发现,并对接种无效的人士身上分离的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和分析。(完)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药监局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编制建议

12月21日,记者从“山东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获悉,山东省药监局发布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山东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编制建议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2021年全国铁路调图 青岛至荣成缩短12分钟

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2-22

《装台》走红“疤叔”圈粉 扮演者是上戏台词老师

电视剧《装台》落幕在即,但剧中很多的情节和表演令观众一再回味和品评。在这部陕味大戏中,很多观众最初是冲着主演张嘉益、闫妮去追剧,结...[详细]
北京晚报 2020-12-18

青企峰会2020产业创新大会10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12月18日,由团省委、省工商联、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青企峰会2020产业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200多名商界翘楚、科研院所高...[详细]
齐鲁网 2020-12-18

重磅!山东出台“科技改革攻坚25条”,都是“干货”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通知。《措施》从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详细]
齐鲁网 2020-12-18

烟台苹果入围“超10亿”农产品地域品牌 解码品牌价值跃升背后

今年10月25日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发布了第二批“超10亿”农产品地域品牌名单,烟台苹果成功入围。品牌价值的跃升背后,是烟台...[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山东已建成绿色节能建筑近10亿平方米 这些指标都居全国前列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山东土木建筑学会2020年年会暨八届二次理事会上了解到,山东已建成绿色、节能建筑近10亿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98...[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