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统防统治、下沉服务 滨城区农业农村局防疫、春耕两不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7 18:20:02

齐鲁网滨州2月27日讯 春耕在即,农事不待。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期,滨城区农业农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扎实抓好春季农田管理,优化农业科技服务,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滨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标到农田指导麦田春季管理

滨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标到农田指导麦田春季管理

统防统治,麦田飞来无人机

2月26日下午,四架大疆T20植保无人机在在滨城区杨柳雪镇前尹村的麦田里来回穿梭、喷洒农药,短短1个小时,400来亩地就完成了飞防喷洒作业。

“无人机装了3种农药,分别是2,4-滴异辛酯双氟磺草胺、磷酸二氢钾、功夫菊酯噻虫嗪,用于防控播娘蒿等阔叶杂草,杀灭红蜘蛛,预防倒春寒,实现了‘一喷三防’。”滨城区鹏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赵强说。

滨城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徐晓莉在麦田取土样

滨城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徐晓莉在麦田取土样

面对疫情、农情关键时期,滨城区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技术人员精干、设备先进的优势,积极开展物资服务、技术服务、管理服务、作业服务“四服务”统防统治模式进行春季麦田管理。组织区内4个专业化服务合作社,准备飞机104架,自走式设备24台,“一喷三防”药剂145.7吨,服务及操作人员249人,对全区48万亩春季小麦实施苗期“一喷三防”统防统治。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无人机飞防作业不仅提高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效率,还减少了农民外出、人员聚集。”滨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标说。

地头指导,农技服务到田间

“春耕不能等,用啥肥、咋灌溉都需要对农田土质进行测土配方。”2月25日上午,在滨城区杨柳雪镇辛庄村麦田里,滨城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徐晓莉正在取土样,“回去测出墒情、化验出土壤供肥能力状况,根据测验结果,再把春季农田管理指导意见通过微信传递给农民。”

和徐晓莉一样,滨城区农业农村局共有46名“签约”农技人员分赴各乡镇、街道,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提高关键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

同时,为确保春耕生产不受影响,滨城区农业农村局抽调中层以上干部下沉到37家民生保供重点农业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服务,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小到最低。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滨城区农业农村局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大宗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供应,保证质量,保障生产所需,全力服务大春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全区储备化肥1137.6吨、农药20576.77吨、玉米良种446.98吨、棉花良种3855公斤。

植保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进行飞防喷洒作业

植保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进行飞防喷洒作业

植保工作人员正在给无人机添加农药

植保工作人员正在给无人机添加农药

“在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春耕生产所需重要物资保供、农产品销售流通、企业复工开工生产服务、春耕资金保障服务、农业机械保障服务等相关工作,抢抓春季生产有利时机,积极引导企业、基地和农户顺利开展春耕生产。”滨城区农业局局长尹洪吉说。

(记者 王飞飞 通讯员 李荣新 马越 任玥颖)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