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北街道36个老旧小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6-16 14:28:06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城讯“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之前,下水道是盖板盖住的,有异味外漏,一下雨还四处积水,现在好了,这两天下了大雨,路面一点积水都没有,也没异味了,小区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近日,家住在新华书店小区的孙大爷激动地说。

据悉,滨北街道辖区内小区地下管网普遍是雨污混接,对污水的处理和水环境的保护非常不利。部分小区内雨污水管道堵塞严重,造成排水不畅,异味外冒,雨水积存,严重影响小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部分管道破损,导致地下水受到污染,对周边环境造成隐患。

地下管网是城市的“里子”,它能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

今年以来,滨北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对36个小区的地下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针对之前雨污混接和管道破损情况,分段进行管网修复和新建,从出户管与雨水立管入手,实现完全的雨污分流,从而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切实提高水环境质量,提升辖区城市品质。该项目共铺设管网22947.7米,修复路面30524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为小区的“里子”完成一次“深度美容”。

滨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邢月明说,本次施工对涉及的老旧小区进行雨污的完全分流,分流之后,污水处理效率会大大提高,对辖区水环境提升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为百姓办实事,就要多和群众沟通,发动居民参与。在雨污分流过程中,街道党工委坚持听民声、惠民智,实现政府主导和居民参与的模式,真正把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

今年3月初,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场施工。工作人员发扬细致务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意识。改造前期,社区、物业主动与施工方交涉、沟通,共同研究施工方案,查看小区管道情况,并提前一周进行公示,告知居民注意事项,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在改造过程中,做好施工围挡、道路绕行标识牌安放、道路恢复等工作,尽量减少工程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街道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设立专班专项负责小区雨污分流项目,街道每周组织两个城市社区和物业办召开协调调度会,协调小区具体施工,按照“一个施工点位、一套施工计划”的原则,对标、对点严格落实。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到小区现场调研雨污分流工作进展情况,询问改造工程进展、施工难点、施工原材料、周边居民的反馈等情况。落实现场办公制度,与施工方、监理方共同分析施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商讨解决方案,协商制定加快项目推进的有力措施。

街道工作人员始终盯靠施工现场,严格督导施工安全、防尘环保,并就雨污分流改造存在的困难和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确保按时按点、高质高效完成改造,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居住环境和品质的提升”。

“学党史,落脚点就是办实事、开新局。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又是一项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我们街道认真调查摸底,积极听取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力求真正把好事办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宁波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