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沾化冬枣栽培推广良技良法 科技创新引领农民增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7 15:1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7日讯 滨州市沾化区总面积2218平方公里,总人口39.06万人,耕地面积6.28万公顷,地处黄河三角洲冲积平原,特殊的地质与气候条件孕育了享誉盛名的稀世珍果——沾化冬枣。

沾化区始终将冬枣产业作为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精心培育,创造了从56株“庭院枣树”到50万亩“冬枣园林”的奇迹,产业产值连续九年突破30亿元,带动枣农人均纯收入连续七年超过8000元,形成集生产、销售、研发、储藏、物流、加工和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三次荣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2019年成功入选世界军人运动会直供水果,并作为山东省唯一特优农产品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进行了专场推介参展。

充实专家智库,科技创新引领,促进农民增收

沾化区与省农科院共同搭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沾化冬枣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通过技术转让、投资入股等方式,开展标准化生产、保健食品开发、功能性物质提取等方面的研发服务。目前,产研院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冬枣研究所和冯家镇大流村的“1×4”、“1.5×4”、“2×4”新模式种植基地已完成苗木栽植,这样就能更好的利用机械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目前全区10处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已完成水肥一体化、粘虫板、绿盲蝽诱捕器、除草布等各项新技术的应用,这样在枣树生长过程中,农民使用农药非常少,真正变成了绿色无公害的水果,沾化冬枣的整体品质也更加出众。

改进优良品种,鼓励设施栽培,突出沾冬2号的栽培

普通的1号冬枣每斤在2元至5元之间,而“沾冬2号”每斤不少于50元,经济效益增加十倍,但是由于2号喜欢大肥大水,对温度和湿度都要求高,树型难定,容易退化等特点,枣农不愿意种,推广也有很大的难度。今年沾化区利用嫁接的关键时期,通过出台资金奖励政策、发挥村干部带头作用、打造“沾冬2号”重点片区等措施,全区沾冬2号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万亩。

强化技术服务,推广良技良法,一人管80亩地不是梦

沾化采用线上线下双举措开展培训活动,转变枣农思想,提升枣农管理技术。目前,完成技术培训81期,共培训枣农5900余人次。枣家张亦明是培训活动的受益者,现在80亩的枣树园只有他一个在在管理。“我现在一个人能管80亩地,原来一家人管10亩地还管不好,自从改良了沾冬2号以后,每斤枣从原来的5块涨到50块,经济效益提升了十多倍,这在原来我想都不敢想。”张亦明说。

加强主体培育,发展规模经营,党建引领效果初现

鼓励和支持以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为依托,探索“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农户”、“ 家庭林(农)场+农户”、“企业+合作社+物联网营销+旅游”认养模式,“党支部+合作社”、订单农业等新型经营模式。目前,已完成冬枣产业方面村支部领办合作社16家。其中大高镇千亩冬枣采摘园占地1000亩,总投资800万元。园区现有旅游采摘长廊、民俗博物馆、景观牌坊、特色餐饮区、停车场等设施,栽植高标准绿化平台1.8万平方米,日接待能力可达1000人以上。

沾化区生源冬枣专业合作社由省派沾化区下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王忠坤和村党支部共同组织,闯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冬枣产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子。合作社生产的冬枣被第七届(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组委会确定为专供水果,并以过硬的产品质量顺利通过武汉海关技术中心监测,成功进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食品总仓,让品牌价值52.92亿元的沾化冬枣第一次以特供水果的身份亮相国际赛事舞台。

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枣树的嫩叶、干树枝成了 “新宠”

沾化区大力引进支持实力强、带动力大、成长性好的涉农龙头企业,形成推动冬枣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发展包装业、加工业、运输业等附属产业,延伸产业链。现已与济南圣虎山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约,共同开发枣芽茶。成立枣木雕刻协会,开发枣木雕刻系列产品,研发“枣发财”、“枣如意”、“枣生贵子”等系列枣木工艺。开设“蜂蜜小镇”销售网店,主营枣花蜜、蜂王浆等产品。“春天枣树刚刚发芽的时候,村民会将多余的芽抹去,这太浪费了,我们通过开发枣芽茶,原来扔掉的枣树嫩叶,现在送到合作社,一天能卖100多块钱。而一些修理下来的枣树枝也变成了宝贝,我们联合开发了枣木工艺品,在网店上卖的很火。”省派沾化区下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王忠坤说。

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智慧平台,为智慧农业发展奠定基础

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是冬枣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形成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目前沾化区正与多家品牌策划公司接洽中,委托专业的创意团队进行品牌包装形象设计;今年,全区新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基地2家,续展3家。结合沾化区创建全省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打造“智慧冬枣”平台。联合北京紫光集团,重点建设121工程,即打造1个门户,建设2个中心,1个平台,形成集展示、生产、监管于一体的智慧冬枣综合服务体系,为智慧农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率先为沾化产业运营和发展打造典范。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