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从俺家门前流过 滨州市区跨河四座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6 11:18:10

黄河,在滨州蜿蜒百里,奔腾入海,哺育了鲁北儿女,润泽了滨州大地。滨州打造“幸福黄河工程”,犹如徐徐绘就一幅壮丽历史画卷,每一笔都值得见证、值得铭记。特别是滨州市区内横跨黄河的四座宏伟桥梁,更是值得大书特书。

滨州黄河大桥,又称“滨州黄河一桥”,原名“北镇黄河公路大桥”,于1974年元旦动工修建同年国庆节建成通车。当时经济十分薄弱,故采用收费形式还贷,从此开创了全国过大桥收费之先河。这座桥又被人们称作是“大公无私”的收费大桥,大桥收费站不仅过往车辆收费,就连大桥坐落地滨州城区的人们出入也要收费,大桥横穿市中心,来回上下班都要收费,由于收费并不留滨州使用,所以这个收费对滨州经济发展起到很大制约作用,也曾给当地百姓心理上造成很大阴影,直到2017年11月16日停止收费。

滨州黄河公路大桥,又称“滨州黄河二桥”或“高速大桥”,即滨博高速公路滨州黄河大桥,由省公路建设总公司承建,2004年7月建成通车。大桥北起滨州高速路南立交,上跨黄河河道,南至高青县北互通立交,全长为1698.4米,宽为32.8米,滨州—莱芜高速公路(鲁高速S29);途经该桥线路为长春—深圳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25)。

滨州黄河公铁大桥,又称“滨州黄河三桥”。全长7000m,大桥的公路部分于2007年8月20日通车,铁路部分于2009年9月29日试运行。主桥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公路,下层为铁路,公路为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用钢材一点二万吨,是黄河上首座公铁两用特大桥。单跨跨度达180米,刷新了亚洲同类桥型的最大跨度纪录。我们从照片可以看到桥顶上面行驶中的汽车。

滨州黄河大桥四桥,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路线全长约16.7公里,跨黄河特大桥全长5138米,预计2021年通车。该桥建成后日通车能力可达万余辆,将有效满足滨州市跨河交通量快速增长的需要,滨州人民翘首以盼,就等着明年行驶上桥啦。

滨州的桥,美的不光是桥本身,桥的周边也是一幅幅迷人的画卷。春天的嫩草给河床铺了一张柔滑的绿地毯;夏天的花迫不及待将它装点成五彩斑斓;秋天河床里的芦花茫茫一片,人们仿佛走进了大草原;而冬季里的桥在晨雾中忽隐忽现,就像是一幅幅水墨画,展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3秒丨滨州邹平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73秒丨滨州邹平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邹平市坚持脱贫攻坚和贫困人口疫情灾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40秒丨让沾化冬枣走出去!滨州沾化冬枣进驻高速服务区

40秒丨让沾化冬枣走出去!滨州沾化冬枣进驻高速服务区

金秋十月,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滨州市沾化冬枣进驻山东高速沾化服务区,来往的旅客在停车休息时,可以品尝到皮薄肉脆、口感甘甜的沾化冬枣。[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