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信:幸福牛年扭起来 鼓子秧歌迎元宵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2-23 09:04:02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2月21日,阳信县洋湖乡张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编排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节目,展现鼓子秧歌的独特风采和魅力。同日,洋湖乡戚家村的鼓子秧歌队也在村里走街串巷热热闹闹地扭起秧歌,喜庆元宵佳节。

鼓子秧歌闹元宵,“云端”传承不停步。元宵节将至,为传承和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活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山东省秧歌艺术之乡”洋湖乡将于2月24日——3月3日举办“云上鼓子秧歌展演”民俗文化艺术活动。期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展演规模和队伍进行了精简。同时,观众不集中,避免人员聚集。该乡9个村的鼓子秧歌代表队伍将依次有序进行线上直播,并通过视频进行网上互动展示。

据了解,鼓子秧歌作为民间舞蹈形式,在洋湖乡已有2000多年的传承历史,是山东三大鼓子秧歌之一。阳信鼓子秧歌于2009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二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鼓子秧歌”早称“打鼓子”,或叫“跑秧歌”,清朝乾隆年间叫“武秧歌”,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后普遍称之为“鼓子秧歌”。鼓子秧歌的角色包括伞、鼓、棒、花、丑五类,不同角色有不同扮相,表示角色的性格清晰分明,“伞豪放,鼓稳重,棒矫健,花圆润,丑俏皮”。

“鼓子秧歌”的主要伴奏乐器是大鼓和大锣、手锣、钹、大釵、小釵等。其中大鼓是整个舞蹈的伴奏核心乐器,直径是一米,声如雷动,气势澎湃,震撼人心。

一般鼓子秧歌是在春节过后开始排练,元宵节前演出,表现劳动人民的淳朴、勤劳、朴素,表达和谐、愉快、团结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2020年滨州市结婚登记18797对,最多一天918对!

2020年滨州全市结婚登记18797对,同比减少784对,降幅为4%。[详细]
滨州民政 2021-02-23
邹平:试验基地科技春耕

邹平:试验基地科技春耕

正值春耕,邹平市粮食提质增效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长山、明集、焦桥等镇街试验基地积极进行科技春耕,根据农业智慧平台的农田信息,利用大型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23
葫芦烙“牛”俏迎春

葫芦烙“牛”俏迎春

瑞鼠辞岁去,金牛再出发,牛年春节之际,滨城区杜店街道的民间艺人王向阳老先生,继承和发扬传统烙画技艺,创造性地在葫芦上烙画出以生肖“...[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22

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春节后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春节过后,针对街头市容环境秩序问题,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下达整治任务,切实加强节后管控措施,确保出现问题整改到位。[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22

无棣供销系统已储备肥料万余吨备战春耕

2月19日,在位于无棣县城棣新一路的无棣县海洲农资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将农资装车,准备运到各镇街的农资供应点,然后分头送到农户家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