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新冠肺炎免疫屏障的建立 是他们在默默奉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4 16:0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4日讯 滨州市体育馆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于6月底正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截至6月29日21时,滨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92.58万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197.79万人,第二剂194.79万人。滨州市成为全省率先完成任务目标的三个地市之一,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充分展现了“滨州速度”“滨州力量”“滨州担当”。而这一些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个基层一线的接种医务工作者、民警、公益服务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共同坚守和守护。

白鹭公益志愿者们在市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列队准备投入到新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记者了解到,白鹭公益志愿者是这次滨州市体育馆方舱接种点唯一的志愿服务团队,自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以来,白鹭公益每班25人,一天两个班次,早7点至晚5点30分,只要方舱接种点开放,就能看到白鹭公益的红马甲。6月份以来,更是一天连续三个班次17个小时不下火线。场外为入方仓接种疫苗者引导、测温维持秩序;场内为接种疫苗者指引接种区域、处理相关接种问题、做好疫苗接种安全距离引导、为需要帮助的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如寻找丢失物品、搀扶行动不便者、协助拿取物品等)、引导接种完成者入观察区、接听市民咨询电话、热水供应等服务工作。

王世滨是2018年7月份当白鹭公益志愿者的,三年以来通过团队参加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深刻体会到了白鹭公益给一些爱心人士提供了一个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平台。在疫情防控刚开始,他积极报名参加了滨州火车站及东吕高速、长深高速服务区防疫工作,他与战友们在那坚持了23天、24个黑夜,在3月31日到6月29日,全程参与了集中接种点的服务工作,对入口处的体温测量、分流及大厅内的秩序维护、留观区的服务等,参加服务过程一万六千多小时。“现在滨城区又开设了六个接种点,只要还需要我们服务 ,我们志愿者会一如即往地加入到服务活动中去。”王世滨说。

在彭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曾任滨城区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的D区组长吕会芳。她自3月3日到6月28日都在方仓接种点,接种点6月6日完成了滨城区31.72万第一针疫苗接种任务,6月27日19点26分完成了滨城区第二针322048人的接种,吕会芳三个月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平时要在7点以前到达方仓接种点,晚上12点以后才能回家,尤其是在最后这十几天,每天都要在凌晨2点多才回家,每天拿东西、作技术指导都要跑几万步,到了方仓后先要在自己负责的十个点分发疫苗、棉棒、空针,送到第一个接种人员手里,每天在清理完垃圾以后还要报数、对苗,不能有任何差错,除了不接种不登记以外,所有的活都要自己干。“6月3日,当时已经接近凌晨2点了,我们四个组长害怕影响第二天接种,在打扫卫生过程中我们提前就打开了几个紫外线杀毒灯,没想到第二天我们四个人都视力模糊,看不清东西,但当时正是接种攻坚阶段,我放心不下,最后还是家人把我给送来的,我们四个人没有一人请假,接种市民知道了以后还给我们买了眼药水送过来,一个劲地对我们说辛苦了。”吕会芳哽咽着说。

除了市区方舱集中接种点,各县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同样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博兴县中医医院主管护师朱艳玲在谈到工作最忙碌的那段时间自己曾病倒打了点滴,这在她看来都只是小插曲,但说到丈夫生病住院自己无暇照顾,孩子年幼只能交管老人照看时,她乐观坚毅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泪痕,她自责地说:“我不是一个好妻子、好妈妈,但是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博兴县锦秋街道望湖社区疫苗接种点,群众们正有序排队等待疫苗接种,据锦秋街道望湖接种点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尹洪乐介绍,社区最高日接种量能达到1600人,对于一个社区来说这个数字着实不小。目前,他们已经正常开展了新一轮的疫苗接种工作。

除了医务工作者们在前方接种疫苗,还有一群人为建立全民疫苗免疫屏障也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是社区、村居的基层工作者还有那些积极配合疫苗接种的普通市民们。

据彭李街道黄河社区魏素香书记介绍,他们一直秉承“为您服务”的理念,为了保障社区群众可以及时接种疫苗,对于那些腿脚不便但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社区的工作人员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车接车送,他们还会发动“黄河大妈们”充当疫苗接种宣传员,郭金娥大妈就是其中一员,在了解自己符合接种条件后,她第一时间完成了第一第二剂次的接种,并带动身边的老姐妹积极接种,黄河社区居民疫苗接种率大大提高。

博兴县锦秋街道毛元村采访村支部书记付开友也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经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原来毛园村民们有自己的微信群,每当接到最新的疫苗接种信息时,付开友书记就在群里发布相关信息,至少发三遍,就连村头的大喇叭也充当起了疫苗接种的宣传阵地。据了解,目前,毛园村已基本实现了全村18岁-59岁人群疫苗接种率100%。

滨州现已全面开启新一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村居网格员、市民群众等都将成为构建新冠肺炎免疫屏障的有利推动者、参与者。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通讯员 樊岩峰 孙金年 陈晓菲 舒萍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