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纪委发出通知!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9 19:4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近日,滨州市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新时代作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近期,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分别下发通知,对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综合运用约谈提醒、廉政谈话、警示教育、述责述廉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坚决扛牢正风肃纪的政治责任,加强统筹谋划、部署安排和组织实施,确保节日期间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强化政治监督,用好“三步三清单”工作法,聚焦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市场保供稳价、丰富文化生活、群众平安出行、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换届风气监督等方面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整合发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作用,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坚决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和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问题,确保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二、紧盯突出问题,坚决纠治“四风”。元旦春节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节点为“考点”,持续发力、寸步不让,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要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利用快递、电子红包等形式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接受私企老板旅游安排、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口号喊罢“唱空城”、拈轻怕重“做样子”、撸起袖子“一边看”、遇到难题“绕道走”、作风散漫“拖着干”、自甘平庸“差不多”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问题;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以及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综合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统筹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治节日“四风”,做到严密防范、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和指导,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风政风监督、信访、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之间的协作配合,加强与公安、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协调对接,推动形成贯通融合、统筹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

三、坚持纠树并举,推动化风成俗。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破立并进,纠树并举。一方面,充分发挥“纠”的导向作用,通过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优先处置、严肃查处,加大通报曝光的力度与频次,始终保持从严氛围,警示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反对铺张浪费,自觉筑牢拒腐蚀、保廉洁的思想根基;另一方面,强化“树”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近期公开通报的“四风”典型案例,通过下发通知、制发廉洁提示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弘扬新风正气。要进一步找准纠树的融合点,增强“三不”一体的综合效能,在严肃查处“四风”的同时,深入查找普遍性、反复性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促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实现长效常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