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日报评论员:传播滨州农村“淘宝”经验 谱写乡村振兴美好新篇章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9-02 09:22:09

传播滨州农村“淘宝”经验 谱写乡村振兴美好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8月29日至31日,“淘宝惠民·数智乡村”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我市惠民县隆重举行。此次论坛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大咖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国家部委、省市相关领导、全国淘宝村(镇)代表等1500多人出席此次盛会,共谋淘宝村动力之源,共创淘宝村发展之道。我们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抓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农村淘宝无疑是一个重要且成功的平台。无数生动的实例和数字充分说明了农村电商在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这一平台,成功运用新零售促进乡村振兴,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技术驱动乡村振兴,新农民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数字时代的新乡村。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农村电商为兴农富民提供了现实途径和现实通道,让物美价廉的商品下沉到乡村,避免了假冒伪劣,实现了城乡共享,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货畅其流,小生产连通了大世界。同时,通过农村电商平台,无数农村青年实现了创新创业,广大农村也吸引众多大学生纷纷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对电子商务工作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电子商务在农村迅速推广,成为拉动全市农村消费、引导农业生产、保障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我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也是硕果累累。从博兴湾头村等“淘宝村”形成的发展模式到今天绳网等电商项目积累的“数智乡村”惠民方案,阿里巴巴在滨州进行了生动的乡村实践,滨州“淘宝村”实践在中国淘宝村地图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纳入重点网络零售企业达到1265家,网络零售店铺达到5.8万户,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5%,达到54亿元,有近30万人创业就业。通过淘宝网这一电商平台,我市农村农民增收致富效果非常明显。

在淘宝村十周年之际,高峰论坛在我市惠民县举行,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在当今时代,互联网成为产业升级、推进创新创业热潮的通道和必不可少的载体,农村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的大潮涌动而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助力更多的普通人实现梦想。随着此次盛会的召开,这些滨州实践必将进一步传播、提炼、升华,在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带给全国更多更新的思考和经验。

如今的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土地、是充满希望的田野。2500年前,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曾说:“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出”。兵学创新思维的儒化引领,塑成滨州人民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品格。“上下同欲者胜”。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共同努力,推动农业发展优势和电子商务优势融合叠加,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更加壮丽美好的新篇章,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