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频繁执法检查让企业直呼头疼 滨州建立统筹调配机制给涉企执法带上“紧箍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4 16:3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你好,我们是滨州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根据执法检查计划,我们今天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法对你单位进行执法检查。”11月6日上午9点,滨州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了滨化集团的大门。

在厂区检查期间,滨州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李振广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个月应急局和消防支队双随机检查同时抽中了滨化集团。为了减少执法频率,所以决定实行联合执法。”

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滨州一家重点化工企业,为了加强对企业的监管、进一步消除生产安全隐患,按照规定,要不定期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但是2019年之前,执法部门的重复检查一度让他们觉得很头疼。“同一个部门在省、市、区的不同层级,都会分别来一次,也有的是这个月来了,下个月又来。每次来都至少得半天时间,有时候时间更长,挺浪费时间的。”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贾国庆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滨州是国家重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截至2019年,滨州市共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166家,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91亿元。为了给企业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2019年,滨州市探索开展涉企执法备案监督机制。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出台《滨州市涉企行政执法备案管理办法》,由市司法局牵头落实。

滨州市建立起涉企执法检查统筹调配制度以来,推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加强部门内部统筹,减少同一执法部门对同一企业检查频次。建立上下级统筹机制,减少系统内上下级之间,因同一事项多次到同一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减少不同部门到同一企业检查次数。

对此,滨化集团安全总监贾国庆感觉到了明显的变化:“从去年年底开始,检查频次比原来少了,有时候他们几个部门一起来,节省了很多时间,我们企业也有了更大的自由空间和主动权。”

涉企执法的频次减少了,但检查的流程更加规范了。对滨化集团的执法检查结束后,工作人员将记录检查事项及批准情况的《滨州市涉企行政检查备案表》交给被检查企业签字。三联单由执法部门存档一份、交企业留存一份、向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备案一份。

“备案主要是为了防止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违法和不当行为。”滨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韩朝晖认为,通过备案制度可以对执法过程形成有力的监督。但三联单备案的作用不止于此,在这个基础上,涉企执法备案还建立起“回访制度”。

“根据三联单,我们会随机抽取企业,进行联系,了解行政执法部门到企业检查的情况。”滨州市司法局行政执行监督科科长崔振兴向闪电新闻记者展示了回访情况登记表,“如果发现行政执法机关存在违法或不当行为,会依法启动执法监督程序。”而企业也可以拨打12345对涉企执法不当行为进行投诉举报。

目前,滨州市共有105个执法部门备案涉企执法计划,滨州市司法局已备案《滨州市涉企行政检查备案表》3082份,已备案涉企重大执法决定78起,其中已对38家企业进行了随机回访,满意率达94.73%。

除此之外,涉企执法改革还进行了一些大胆的尝试,鼓励执法部门对企业实施远程执法检查,逐步减少现场执法检查。紧接着,建立企业“免检期”制度。根据检查结果和企业守法程度,对企业划分不同等级,根据等级不同,确定相应的检查间隔等等。

“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给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促进我们执法机关依法执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滨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韩朝晖总结道。

闪电新闻记者 刘科春 王雷涛 刘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一网通办”

11月13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的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暨便民利企政策推介会上获悉,为更好地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3

张宝亮会见省驻京办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3

前10个月滨州空气优良天数为198天 同比改善38天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全市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前10个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1.8%。[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2

科创样板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展现满满科技感

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是推动滨州科创事业发展的样板工程,打造富强滨州建设的创新源动力、转型主引擎。[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