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委编办: 锚定“七大任务” 奋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4-07 09:25:0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更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由起势成势迈向成势胜势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编办将聚焦“83”工程实施,坚持唯旗是夺、走在前列,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贡献编办力量。

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现场。

提高境界标准,发挥执政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应有作用。坚持高站位谋划,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机构编制重大政治原则,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聚力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紧密对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事项,理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优化重塑市投资促进中心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分中心职能,加快“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平台升级。强化孙子文化传承、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发展服务等机构职能配置,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扩大高层次人才编制“蓄水池”容量,做好动态循环使用管理,为构筑人才高地提供编制保障。服务高品质生活,重塑市农业科学院、市畜牧兽医研究院等农业科研院所,组建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加大对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用编支持力度,探索设立教育周转编制专户和教育人才“蓄水池”编制,优化市县两级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机构职能配置,持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完善职能体系,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果。持续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巩固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规范成果,进一步理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与设在部门的关系,推动一体化运行,提高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水平。持续优化政府职能体系,抓好“三张清单、两个机制”落实,推动部门依单履职。做好优化调整,准确掌握各部门单位机构运转、职能履行等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部门间职责分工,拧紧重点领域责任链条。持续完善基层管理体制,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年内全市所有街道取消招商引资、协税护税工作任务。延伸经济发达镇改革成果,在部分县市区选取基层管理基础较好的乡镇街道,开展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示范镇街建设,以点带面,探索建立基层治理现代化示范样本。实施“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平台优化提升工程,围绕扩容、提速、优质打造规范“属地管理”品牌,推动规范“属地管理”与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综合行政执法深度融合。

市委编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有序有力,全面完成市县(市、区)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三个聚焦”要求,高标准重塑事业单位职能,快节奏、深层次推动机构、人员、业务融合,科学制定机构职能编制规定、政事权限清单和事业单位章程。4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属事业单位改革任务,5月份完成县级改革任务,并对全市改革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突出事业单位精准化监管、优质化服务,优化指标体系,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价,切实提升评价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日常监管方式,实行年终考核和平时监管相结合,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法人年度报告等形式,准确掌握履职情况。全面推行法人电子证书应用工作,实现法人登记“全程网办”“一次办好”。

突出职能问效,着力推动机构高效履职尽责。在规范职能运行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督促部门严格依规设置机构、配备人员。聚焦动能转换、应急、环保等市委重大部署、重点领域,开展“三定”规定落实和机构效能跟踪评估,对2018年党政机构改革以来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在创新效能评价上下功夫。建立健全评价指标、评价制度、评价机制,组织实施机构效能评价,精准掌握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职能履行、效能效率等情况。在深化考核激励上下功夫。科学制定市直部门主责主业考核指标和市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内容、方式方法,加强平时考核、督考结合,区分不同服务对象,实行点对点评价,做到考准、考实。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加大在绩效考核、评先树优、财政经费动态预算、机构编制动态配置等方面的使用力度,推动部门履职尽责。

强化效益导向,坚决管住用好机构编制资源。落实“严”的要求。牢固守住总量底线,强化内部挖潜,结合体制机制调整、事业单位改革等,对职能弱化、长期闲置、效益不高的机构编制予以收回。扎实稳妥清理规范编外用人,根据单位性质、用工形式、岗位特点,分门别类制定清理规范措施,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好“调”的关口。在全力保障重点急需的基础上,开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建立健全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做足“优”的文章。从梳理优化职能配置出发,更多向完善管理、创新机制、流程再造要效率,更好地向“双型城市”“智者智城”“双招双引”等重点领域和民生一线倾斜。

树牢法治思维,持续加强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认真落实中央编委《关于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等制度,坚决落实机构编制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编委请示报告。加强监督检查,突出政治监督,构建预防、查处、问责相统一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和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查处不按“三定”规定履职、不按规定要求报告重要事项、“条条干预”等行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

锤炼过硬作风,展现机构编制部门新担当。在政治站位上唯旗是夺、走在前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落实中心大局任务的成效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在推动工作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开拓创新上唯旗是夺、走在前列。开设“三专”干部“讲大局、尽职责”大讲堂,机关干部轮流宣讲,着力解决“本领恐慌”。对接中央和省市重点工作、攻坚任务,开展课题研究攻关,列好“课题攻关清单”,打造一批可检验、可推广、可宣传的成果。在锤炼作风上唯旗是夺、走在前列。深入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做好模范机关、全国文明单位、优秀党建品牌“三个争创”,打造政治板块、学习板块、服务板块、效能板块、创新板块、廉政板块“六大板块”。严格落实密切联系群众制度,落实好党政干部历练计划,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等活动。持之以恒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办,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新的一年,市委编办将在市委和市委编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不负使命,倾心倾力服务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6月底完成无疫区建设任务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4-07

第四届滨州朗诵节清明诗会举办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4-06

2021年清明假期无棣文旅市场稳步复苏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祖和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今年清明小长假,先雨后晴,气候宜人,棣州大地百花盛开,游人如织,假期三天无棣县共接...[详细]
无棣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04-06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