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铸就零甲醛家居 阳信万华禾香板业助力木业产业绿色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4 19:0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屋顶之下 本该无醛”,这是滨州阳信县华禾香板业发展目标和使命,而聚焦实业,践行绿色发展一直是企业在发展中不断探索和追求,3月23日,“缤纷阳信,春聚梨乡大干2023”主流媒体阳信行记者团走进万华禾香板业(阳信)有限公司,亲身感受万华阳信公司如何铸就零甲醛家居,助力木业产业绿色发展。

走进万华阳信公司车间,先进的设备和生产线让人大为震撼,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很快就将木料制造出无甲醛的板材。公司总经理江波说道:“万华阳信公司引进了国际最为先进的数字智控化设备及最优的生产工艺,充分利用农林剩余物,生产出优质高端的无醛中密度纤维板。”

据了解,万华阳信公司作为世界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无醛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代表山东乃至国内纤维板制造业同类产品能耗最低、环保排放指标最低、生产性能最安全、产品质量最稳定以及农林剩余物资源综合利用的一个样板工程,并在全国率先形成示范效应。公司年产25万立方米无醛人造板,一年可消耗 30万吨农林剩余物,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年创利税约2.5亿元;带动1500人就业,为当地农民惠民增收近1.4亿元。

在传统的观念中,人造板生产企业是属于重度污染物排放的行业,但在万华的车间里却没有刺鼻的味道,反而有淡淡的农植物香气和木香。江波向记者介绍,公司以完全不含甲醛的MDI生态胶粘剂为粘合剂,生产的产品是无毒无害的生态、环保,典型的绿色产品,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使企业能够在达标的同时建成一个零排放、零污染的环保型企业,公司对所有污染源和污染物进行了归口整理,综合分析,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可行性方案,对污水、废料、噪声以及尾气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和优化。

为真正地转变为生态型绿色工厂,万华阳信公司在企业用电方面也做足了文章。公司于去年5月开始着手筹备在车间顶部装置分布式光伏发电,预计可实现 11.8MW(兆瓦)全容量并网,实现工厂用电自发自用,空闲上网,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1054.20万kWh(千瓦时)/年。光伏发电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3215.2吨,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SO2)排放约65.40吨,二氧化碳(CO2)约9580.80吨,氮氧化物(NOX)约22.20吨等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真正做到了“蓝天、碧水、净土”,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作为全国的人造板生产龙头企业,总经理江波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分布式产业集群布局和互联网数字化重构计划。江波说,公司将逐步向外界进行产业链延伸,配合政府部门对下游产业,如家具厂、贴面厂、门厂、地板厂等进行招商,联合共同打造万华生态产业园,实现就地取材、就近智造、当地消化的一站式终端服务。并且,与万华生态集团并网后,形成了三网合一的产业互联网,即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司空互联网平台,信息收集、加工制作、仓储、物流、内装工地、属地服务等一条龙式的流水作业。

与此同时,通过对大家居产业的流程再造和数字化贯通重塑,解决了产业重构破解运输破损、成本、效率等供应链诸多顽疾,使运输导致的间接碳减排,提升全产业链效率200%以上,提高原材料利用率20%以上,降低全产业链总体成本30%以上。

在国家和省政府部门号召“严格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环保治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背景下,万华阳信公司将始终坚持走生态发展、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道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废弃农林资源综合利用,积极改善环境,造福人类,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也为我国实现低碳经济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