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无棣县医师李元波:战“疫”一线践行入党初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0 08:57:02

齐鲁网滨州2月20日讯 2月13日,瑞泰中医诊所的李元波在朋友圈通知:接无棣县卫健局通知即日起城区内所有诊所卫生室暂停诊疗,免费赠药活动今天停止。截止2月13日,李元波已经连续赠药19天,惠及群众2000多人次,累计金额8000多元。

微信图片_20200220085339

2020年除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无棣县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打响疫情阻击战。此时,人们出于对2003年“非典”的认知,以及在网络上各种真假难辨的消息影响下,开始疯狂抢购板蓝根、金银花等清热解毒的中草药,用来预防新冠肺炎。一时间人心惶惶,这类药品供不应求。

微信图片_20200220085330

此时,瑞泰中医诊所的执业医师李元波已经放假停业,回家过年。疫情突发,作为一名党员,他意识在这个时候应该挺身而出做些什么。大年初一(1月25日)李元波一人回到诊所,面对群众疯狂抢购的风潮,他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疹疗方案(试行第三版)提供的预防配方,开始熬制中药。此方以金银花、黄芪、防风、炒白术、连翘等中草药入药,取其清热解毒、扶正第固表、益气养阴功效,从而起到预防作用。初一这一天李元波熬制了100多包中药汤剂,到第二天诊所就开门接待患者。他把昨天熬制的中药汤剂放在诊所门口,并写了通告,欢迎附近居民和过往群众免费领取,一人限领一包。为了惠及更多的人,李元波在朋友圈第一次为诊所打起了免费赠药的“广告”。

微信图片_20200220085333

免费赠药的同时,李元波积极宣讲防控知识、及时答复群众疑问,凭借一个执业医师的专业素养用多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李元波的努力下,瑞泰小区和附近的群众恐慌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开始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的群众说,我每天都要到李大夫的诊所来看看,也不用进诊所,只要远远的看到免费赠药的告示还在,心里就踏实了。

就这样赠药五天以后,1月30日李元波又接到了新的防疫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220085336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无棣县域内所有高速路口(包括服务区)、国道、省道各个卡口都设立了疫情监测点,24小时不间断对来往车辆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这项工作由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承担。

根据统一部署,棣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无棣与阳信交界处(后又转战到荣乌高速无棣服务区)的监测工作。接到命令,卫生服务中心高度重视,选调精干力量组建值班团队,因服务中心职工人数较少,又从辖区内乡医中抽调三名同志加入值班队伍,李元波有幸在列。

微信图片_20200220085342

棣丰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值班队伍一共10个人,配合交警、交通等部门对过往车辆人监测,分成四班实行“三班倒”,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医护人员主要负责对驾乘人员测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每一辆车都要重复同样的操作。春节过后,天气无常,连下了三场雪,李元波和战友们斗风雪、战严寒,一直坚守在一线值勤岗位上,没有请一天假,没有耽误一班岗,用自己对党的忠诚,守护住身后无棣县城的“体温”,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值班不能耽误,赠药也很重要。于是,李元波从1月30日开始就进入了一种“连轴转”的状态,穿上防护服一线值守,脱下防护服诊所熬药。轮到白班还好,如果轮到大夜班(夜里24点到第二天8点),就得搏一搏了。常常是熬好第二天的药,就到夜里23点多了,关上诊所门直接开车去值班,这样第二天早晨8点值班回来,正好不耽误群众来领药。安排很紧凑,啥也没耽误,可作为“连轴转”的主角李元波自身感受就苦乐自知了。

就这样李元波一直“连轴转”到了2月13日,无奈暂停诊所营业的诊所李元波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李元波实在放不下瑞泰丽景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得知小区消杀用品短缺。就紧急联系有业务关系的客户,花2700多元购置了250公斤84消毒液,100公斤酒精送到物业,用于小区消毒。

微信图片_20200220085345

赠了中药汤剂,又赠了消杀用品,李元波终于可以放心地全力投入到抗疫一线值班工作中去。

“疫情这么严重,人人都得出一分力,我也没想那么多,而我既是一名医生,也是一个共产党,无论是哪一个身份,都要求冲在前面。”李元波如是说。

朴实的言语中透露着深情,真挚的笑容里彰显着责任。从李元波从2001年就一直在诊所服务。19年的行医生涯里,他始终秉承严谨、负责的理念,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真心相待、真诚服务,赢得了就诊群众的交口称赞,并于2017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李元波无私无畏的抗疫举动也影响了身边的同行。和他一起防疫值班的“战友”刘寿峰所在的河沟村卫生室也开展了免费赠药活动,至今共赠药6天,累计金额近3000元,惠及一方群众。

记者 周建辉 通讯员  王延明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