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棣县信阳镇敬老院疫情防控措施再加强 升级为“隔离区”级别的封闭管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4 10:50:02

齐鲁网滨州2月24日讯 疫情暴发以来,无棣县信阳镇党委、政府加强做好敬老院及镇内各养老机构疫情的防控工作,对敬老院疫情防控做出具体部署,安排专人包保。疫情防控工作中,多举措密织疫情防控安全防护网,确保了三十多名入住老人的安全和健康,为老人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224104830

按各级文件通知要求,自2020年1月24日起无棣县阳光养护院(信阳镇敬老院)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随着封闭管理的时间推移和复工复产等新情况的出现,为避免工作人员和老人家属产生松懈麻痹思想,再次逐条比对《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第二版),汲取新近发生的一些事件的教训,落实好《关于强化升级养老服务机构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滨民电〔2020〕4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机构内部管理和封闭管理,无棣县阳光养护院(信阳镇敬老院)即日起升级为“隔离区”级别的封闭管理,措施再加强,管控再升格,切实保护好这一方岛屿的绝对安全。

无棣县阳光养护院(信阳镇敬老院)压实责任,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落实好“六大举措”。一是严控任何外来探访探视检查活动。禁止一切到养老机构的探访探视、对接采访、参观考察活动,一律不准机构老年人外出购物或者串门(因病等特殊情况除外),机构老年人就医有关要求按照“肺炎机制综发〔2020〕65 号”要求执行。二是严禁工作人员及老年人出入。自 2 月 22日起,养老区建立隔离区,工作人员同老年人在机构内统一食宿,在15 天之内,实施全封闭式管理,杜绝外界接触,15 天后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安排。明确划分管控区域,单独划出保障区、隔离区(含老人生活区),外来生活物品送货人员严禁进入养老机构,所运送保障物资运抵养老机构大门后予以交接,由后勤人员严格采取个人防护、出入消杀、体温测量等防护措施后,自行处置保障物资。全封闭管理期间,由督导员负责做好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适当安排非聚集性空阔场地的休闲活动。三是对养老机构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拉网式摸排。应急支援小组负责对养老院里所有人员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摸排在岗员工和入住老人健康情况,形成工作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坚决杜绝瞒报现象,真正做到不漏一人。同时,工作台账于24日下午3时前上报县民政局福利科。针对养老机构工作现状,对养老机构进行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及整改,对照《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中的34条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着手整改,并记录在册,形成台账。四是严格落实内部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定时体温监测、全面消毒通风、分餐送餐、食品留样检测、24 小时值班、隔离观察等制度;为老年人服务的场所、公共设施,每日都必须消杀两次;对入住的老人、工作人员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并做好消杀和体温测量的记录;工作人员不在岗期间也要做好个人防护。五是设立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督导员和组织成立应急支援队伍。疫情防控督导员主要负责做好养老机构隔离区划定,完成机构工作人员和老人健康台账排查并报县局备案;协助机构达到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二版要求,同步开展防火防触电等安全隐患排查,并形成台账;建立养老机构应急预案,保障机构防控一应物资充裕;帮助做好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老人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帮助机构解决其他困难。防患于未然,成立由涵盖内科、外科、精神科,心理咨询师和社工、护士、护理员组成的应急支援队伍,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立即行动,坚决防止出现大面积聚集性感染事件。六是强化督导检查。本次封闭管理时间为2月22日至3月9日,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期间,服从县民政局的管理和督导检查,做好职责落实、《应急预案》开展、养老服务应急支援队伍建立、内部防控措施落实、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生活物资储备管理等工作开展及疫情防控隐患排查整改。

微信图片_20200224104833

敬老院所有工作人员在疫情面前戮力同心,不怕困难,团队时刻以“一专六心”( 一专:即以专业知识为基础,发挥医疗团队的作用,筛查核实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做好精神慰藉。六心:即以细心换来老人的舒心;用爱心凝聚团队力量;用信心决战疫情;用责任心护佑一方老人的平安;用敬畏心对待生命和疫情;用服从心遵守疫情时期的各项规定,严防个人英雄主义)为基本标准执行,心怀大爱和热情做好每一天的服务工作。层层把关,严防死守,构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记者 周建辉 通讯员 马士明  侯方丽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