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情面前身兼数职的逆行者——记无棣水湾乡镇干部刘学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4 10:30:02

齐鲁网滨州2月24日讯 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蔓延,他和所有的乡镇干部一样,从大年初二就放弃了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开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按照镇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承担起一项又一项的职责,执行着一个又一个的任务。监督执法中有他,统一战线中有他,基干民兵中有他,包村干部中有他,“四包一”人员中有他,爱心捐助中有他……他,就是无棣县水湾镇乡镇干部刘学栋。

微信图片_20200224102729

作为包村干部,他履职尽责。一个时期以来,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刘学栋一直包李何庵村。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主动担负起了三个村的包村任务,原因是于何庵村和阚何庵村的原包村干部一个被借调到县组织部工作,一个因兼职马山子镇司法工作顾不上,鉴于这两个村与李何庵村相邻,加上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一线人员短缺,刘学栋便临危受命,三个村暂由他一个人负责。重压之下,他灵活机动,科学布局,在防控工作最严峻的初期,各村纷纷建立劝导站时,为了做好有效把守和联合防控,他找到李何庵支部书记李宝华、于何庵村支部书记于凤彬和阚何庵支部书记阚清瑞一起商议,并最后经三个村的“两委”班子同意,决定取消三个村各自设置劝导站的起初想法,实施三村合作,先封闭三个村的所有路口,然后只留出一条三个村可以共同出入的必经之路,并在此路口设置关卡,同时还协调了该路口附近的一家商业用房作为办公室,这样,一个完全符合上级要求的标准劝导站就在此建立起来了。于是,刘学栋便与三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服务队在这里日夜轮流执勤,严防死守,阻挡着所有车辆人员的往来,预防着疫情的蔓延,保护着三村百姓的平安。

微信图片_20200224102734

“四包一”,他全程服务。疫情防控初期,在各村的拉网式排查中,于何庵村排查出了从武汉返乡的一家三口人需要居家隔离,刘学栋便主动承担起了这个户“四包一”的职责。他在高度警惕中,任劳任怨、一如既往地尽着他“四包一”的责任,为其提供着全程服务。他对隔离家庭的态度是,理解加关心。因为他深知,谁也不愿被隔离,在这个非常时期,他们在一种无奈中,为了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承受14天不能出门的煎熬,没有理由不去理解和关心他们。所以,在此期间,除了一天两次与隔离家庭联系、沟通和交流外,他还多次自己出资为其购买水果、羽毛球拍、羽毛球等日常生活用品,直至这个隔离家庭顺利度过隔离期。

民兵履职,他责无旁贷。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政府所有的干部职工,作为这场战争中的“战士”,始终奋战在基层第一线,从而也赢得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真正形成了一种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自从阻击战打响以来,有一支身穿迷彩服的战士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岗位,他们就是基干民兵队伍。刘学栋作为水湾镇武装部副部长,在防疫工作一开始,他就责无旁贷地担起了组织发动全镇基干民兵参与疫情防控的任务。他首先带领全镇踊跃报名的22名基干民兵第一时间参与了防控一线各劝导站的值守任务,充分展现了一线基干民兵尽职尽责的风采。在1月30日县委常委、人武部长吴国华来水湾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对水湾基干民兵能够积极参与防控一线给予了高度评价。2月5日,县人武部政委于秀华一行再次来到水湾镇慰问了一线执勤民兵,同时还为他们划拨配发了二十套荒漠迷彩服和四套迷彩大衣,充分体现了对水湾镇防疫一线民兵的重视。后来,水湾镇的这批基干民兵便担负起了齐鲁交通无棣停车区(李王高速服务区)和205国道滨州至无棣路口的24小时轮班执勤任务,刘学栋一直负责着对这支民兵队伍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224102736

爱心捐助,他慷慨解囊。众所周知,这场特殊的疫情防控战役,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紧张的一线防控工作,也感动和激发了无数慈善者的无私奉献。所以,多日来,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用真情表达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用奉献助力全镇疫情防控一线同志们的艰辛付出。在这支爱心捐助的庞大队伍中,刘学栋也是一位积极参与者。长期以来,他以自己所包的村为家,与全体村民一起,团结一致,共谋发展。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李何庵的热心村民纷纷捐款捐物,助力着一线艰苦的值守工作,而作为包村干部的刘学栋,他和村民一样,也向李何庵村捐款200元,支援一线防疫工作,同时,又向本镇庞集村捐款500元,支援老家的疫情防控。而作为镇统战办公室主任,他又积极协调水湾镇商会成员无棣华盛棉业有限公司、滨州尚品工贸、无棣高升工艺品有限公司、山东同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清雅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向水湾镇捐款5000元,以微薄之力,尽其统战职责。

防疫执法,他积极配合。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这场硬仗,全镇成立了10个工作专班。其中,市场交易管理工作专班和公共场所管理工作专班的工作比较特殊,因为他们要对疫情期间的一些大型商场、超市以及畜牧养殖场所等按照上级规定进行严格管制,这样无疑就会经常遇到一些棘手的硬性工作。比如一旦遇上业主不配合工作的行为,工作专班人员就得申请镇执法部门的参与和配合。作为镇执法中队队长的刘学栋,在以上两个专班的防疫工作中,可谓随叫随到,以其执法的身份,针对所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合理解决和依法处置。从而,也充分体现了全镇联动、相互协作、合力抗击疫情的整体团队精神。

记者 周建辉 通讯员 杜宝富 宋宗钰 侯方丽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