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3秒丨稻花香里说丰年 滨州高新区1500亩水稻喜获丰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0 10:5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虽已立冬,滨州高新区友稻农业的水稻田里依旧一片金黄,随着嗡嗡的机器声响起,1500亩水稻喜获丰收。

滨州高新区,北邻黄河,黄河过境12公里,丰富的淡水资源和黄泛冲积平原的形成,为稻米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这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是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其稻米色纯味香、品质优良,从而远近闻名。

连日来,村民正利用当前天气晴好时机,陆续下田收割水稻,加快抢收步伐,确保颗粒归仓。在友稻生态农业示范园里,一片片金灿灿的稻田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轰隆隆的收割机正忙着收割低垂的稻穗,盛满谷粒的运输车在田间地头来往穿梭,田园里呈现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山东友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学伟说:“今年我们这个水稻,截止到今天,已经收割了十天的时间,今年这个水稻的产量,较往年有很大的提高,根据品种的不同,产量也不同,像今年我们的生态大米,平均亩产都在1100斤左右。”

高新区青田街道耿家村是黄河大米的主产区。然而近几年,由于种植规模小、机械化发展慢等种种原因阻碍了黄河大米的产业发展。

青田街道立足乡村振兴,把土地流转给山东友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行水稻标准化种植和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造地方独具特色特色农产品。

马学伟说:“我们采取‘高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一种种植运营模式,与老百姓散户的种植模式有较大的不同,在于质量有保障,品种有保障,技术有保障。”

产业有发展,群众收入有保障,现在耿家村的村民除了能拿到每年的土地流转费用,还能在水稻种植期间入园务工。村民耿长安告诉记者,今年自己一直在水稻基地工作,主要负责摆盘、插秧、除虫、养护等,每月能挣3000多元,工作之余还能照看孩子,他很满意。

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近年来,高新区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坚持把优质稻米作为特色产业来抓,围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增产模式攻关,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实现了农业增效,示范带动农民走上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滨州高新融媒 崔超 闫顺凯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浪漫银杏树之约,不必远方!滨州黄河边完美你的想象

浪漫银杏树之约,不必远方!滨州黄河边完美你的想象

一转眼,已知初冬[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20

「黄河故事」黄河入滨第一拐

滨州,是黄河下游重要城市,黄河在滨州境内蜿蜒94公里,流经滨州15个镇街,在滨州的每一段都有着动人的黄河故事和生态景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20

惠民姜楼镇:聚焦服务企业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金招牌”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姜楼镇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和评价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20

滨州市荣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称号

近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建立第三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的决定》《关于建立第七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