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读好书,做纯金,听听郭继承如何讲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25 11:22:04

齐鲁网滨州4月25日讯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可谓人类智慧的精髓。想领悟其中亘古不变的真理,唯有阅读经典方能实现。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滨州文化大讲堂特意邀请了讲坛巨擘郭继承教授。郭教授就品读国学经典的益处,何为千年经典?如何品读经典等话题做了深刻的讲解。大家受益匪浅,直呼这个读书日收获颇多。

22

本期文化大讲堂的主题为《千年经典 助益一生》。主讲嘉宾郭继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历史学博士后,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教授,北京市委讲师团主讲老师,北京市委宣传部宣讲家网站主讲老师,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主讲老师,经典家庭教育创始人,弘正学堂学术导师,清华大学总裁班、北大EMBA班、中国人民大学总裁班等多家教育机构主讲老师。

11

开场,郭教授用一个好人被骗的案列为大家解惑,为什么大家常说,好人没好报。他详细论述了“好人”与“好报”之间的关系。“一个德行好的人,与一个能真正做成大事的人,中间相差千万里。”郭教授认为,人立在这个世界上,德行是最基本的,但德行好的人不一定能够做成事。要想能做成事,除德行好以外,还需要有格局、实践、驾驭、组织、协调、运筹帷幄等各方面的能力。

44

随后,他就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不愿读书的现状进行了深刻剖析。郭教授认为,学生之所以不愿读书,是因为,他们缺少对国家、对文化的认同,价值观出现了偏差。作为一名中国人应当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因为中国文化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内心中应有愿意用一辈子的心血去建设国家,为祖国做贡献的使命感。扭转这种状况,必须立志,必须读书。

大家的爱好不同,平日喜欢读的书也就千差万别。郭教授认为,书与书之间的确是有差别的,也就是书本身的能量不同,应该多读能量大的书为自己赋能。那究竟什么样的书是能量大的书呢?郭教授介绍,像《论语》《道德经》《大学》《中庸》《孟子》《庄子》等经过大浪淘沙,能经得住历史考验,留至今日的书才是能量大的书,堪称千年经典。这些国学经典值得我们去读、值得我们去好好读、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

“其实想读懂经典并不容易”,郭教授说,读书是有技巧的。郭教授给大家讲述了如何才能吸收千年经典的精髓。

33

郭教授说,所有的经典书都是在倡导积极向上的能量,摒弃向下的、使人堕落的消极能量。我们要锻炼自己具备能够将圣贤书中启发人性向上的力量读出来的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是读书还不够,更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讲座结尾时,郭教授呼吁大家,要不断地纯净自己的心灵,使小我、自私少一些,再少一些。那么无论在哪种工作岗位上,处于哪种级别,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都能成为“纯金”,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在历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移动召开5G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与对接大会

为进一步推动5G产业发展,近日,滨州移动召开5G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与对接大会。在此次大会上,滨州移动与48家科技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后...[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品味意大利艺术盛宴 群星剧场盛装亮相

4月20日晚,一场来自意大利的“Musical Kaleidoscope”钢琴小提琴音乐会,在全新升级的群星剧场隆重上演。意大利著名钢琴家Ugo Federico(...[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赵先闻艺术公益讲座举办 获现场听众一致好评

18日,著名画家赵先闻艺术公益讲座在贵苑大酒店举行。赵先闻以“艺术品鉴赏与收藏”为主题开展公益讲座,受到现场众多听众的一致好评。[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20

迈进5G时代:滨州联通开通首家5G试商用网络

3月28日上午,滨州联通举办“联通(山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滨州办事处揭牌仪式和5G应用展示会”。届时正是滨州市政大楼及滨州港首家开通5...[详细]
齐鲁网 2019-03-28

绿色邮政 牵手书香进校园——滨州市邮政公司为定吕小学捐赠图书

知识启迪梦想,爱心孕育希望。3月22日上午,滨州市邮政公司刘泗刚副总经理、市场营销部宋井涛经理、滨城区分公司赵洪峰总经理等一行赴滨州...[详细]
齐鲁网 2019-03-24

“艺术微时空”赵先闻艺术品运营团队成立

3月18日,“艺术微时空”赵先闻艺术品运营团队在滨州贵苑大酒店成立。这标志着赵先闻艺术品市场正式开始由专业团队运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19

5G能干啥?快来滨州移动智慧城市体验厅尝尝鲜

这是刚刚开放的滨州移动智慧城市体验厅,工作人员展示智能家居的场景。其实很多人对这一场景并不陌生。智能家居行业已经存在了多年,但一直...[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5限想象 G致动能” 2019山东5G产业峰会重磅开幕

2月28日,由山东联通主办的“5限想象,G致动能”2019山东5G产业峰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联通展示了在5G网络建设和行业应用方面的最新进...[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