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热烈祝贺滨医附院顺利通过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阶段评估

来源: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2020-12-21 08:46:12

近期,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布局,根据《关于实施山东省医疗能力“攀登计划”的意见》(鲁卫医字(2019)4号),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启动了综合类别及部分专科类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工作,通过对病案首页等系统数据、医院自主申报材料进行综合评估后,12月18日,正式发文《关于设置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通知》(鲁卫函【2020】478号),滨医附院顺利通过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阶段评估。

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作为一个区域内医疗技术、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中心医疗机构,为城乡居民提供代表全省先进水平的医疗服务,负责本区域的疑难疾病诊治、医疗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承担服务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技术支持等任务。顺利通过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阶段评估,标志着滨医附院的医疗技术水平、资源配置、管理能力、发展能力等方面跃上了新台阶,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在黄河三角洲卫生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自2015年滨医附院被确认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以来,在省卫健委、滨州医学院正确领导下,在驻地政府大力帮助下,滨医附院广大医护教职员工根据医院党代会确立的目标,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取得了良好发展,各项指标均较2015年有较大提高。

目前,医院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业务用房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额22.8亿元;拥有PET-CT等百万元以上专业设备187台(件),医疗仪器设备总值10.5亿元。医院现有职工3,752人,其中高级职称520人,博士、硕士1,360人。

医院坚持医疗工作主体地位,狠抓医疗质量管理,提高诊疗服务水平,2019年医院总诊疗量177.20万人次,出院病人11.46万人次,开展手术7.21万台次。医院高度重视医疗水平的提升,大力倡导自主创新,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医学机器人、手术无痕、超显微外科、组织与器官移植、脏器功能支持、3D打印与精准治疗、干细胞与基因治疗、快速康复、肿瘤早诊早治新模式10类先进医疗技术,在疑难、危重、复杂、少罕见疾病诊治方面居黄河三角洲区域领先地位;全面推进“六大中心”建设,持续优化院内多学科协作及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流程,获批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山东省癌症规范化诊疗病房等。

在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滨医附院充分发扬传、帮、带的优良教学传统,现承担临床医学等10个专业的教学任务;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精品课程13门;有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技术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3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模范教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4个、教学名师4人、优秀教师2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2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发表论文3000余篇,SCI收录334篇。拥有“泰山学者”设岗学科4个、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2个、省临床重点专科20个、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3个、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3个、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3门学科进入2019年度医院科技量值全国排行百强榜,8门学科进入2019中国医院影响力排行榜百强;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单位、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创建单位、全国首批消化道肿瘤MDT试点医院。

同时,滨医附院还是国家万名护理人才培训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科医师临床培养基地、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山东省医师变更执业范围培训定点机构、乡镇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康复医师培训基地、滨州市乡村医生培训基地;现有24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个省级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发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作用,与黄河三角洲地区20多家基层医院构建医联体,与滨城区所属医疗卫生机构2家二级医院成立滨州市首家紧密型医联体,牵头成立了13个黄河三角洲区域专科联盟,免费培训滨州、淄博、东营、德州4市乡村医生7000余名,提高了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与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医院和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联系,选派近400名专业技术与管理人员赴境外学习,邀请100余名国际知名专家来院访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卫生应急、对口支援、援青援渝援外、“业务院长”选派、慈善救助等方面积极作为,完成重大事件的救助任务和医疗保障90余次,援青、援渝和援外工作受到省卫健委表彰和高度评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选拔4批医疗队伍共25名队员奔赴湖北防疫前线。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开展“希望之心”“爱心透析”等7项惠民医疗救助项目,近年来惠民资金共计1000多万元;作为“天使阳光基金”山东省第三家定点医院,十余年里救助400多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天使救心”工程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天使之旅”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一直以来,滨医附院坚持社会公益性质,以精湛的医术、规范的管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中国人文爱心医院、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智慧医院服务品牌、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山东省“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山东省诚信医疗服务满意医院等多项称号。

顺利通过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阶段评估,既是肯定又是鞭策,今后,滨医附院将继续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全力打造鲁北地区医疗服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优势突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疑难危重病诊疗中心、医学科研创新中心、医学人才培养中心,以先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舒适的环境,为黄河三角洲及周边地区人民提供健康保健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成延忠在邹平市第二届医院管理论坛暨第二届品质管理联盟会议上作主题讲座

11月28日,邹平市第二届医院管理论坛暨第二届品质管理联盟会议召开,今年的主题是“抓管理,促发展”。[详细]
邹平市人民医院 2020-11-30

山东省疫情防控督导组来邹平市人民医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11月27日,山东省疫情防控督导组潍坊市医学院副院长葛国文、潍坊市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亓太忠一行来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邹平市副市长韩颖...[详细]
邹平市人民医院 2020-11-30

邹平市人民医院举办2020年度“名誉员工”聘任仪式

11月22日,邹平市人民医院举办“2020年度名誉员工聘任”仪式,院长助理宋博,党委委员、院办主任惠洪海及60名新聘“名誉员工”参加了仪式。[详细]
邹平市人民医院 2020-11-24

防秋燥,你知道什么食物跟秋天更配吗?

对于“秋燥”侵扰,不少人以为只是普通干燥或上火,殊不知,“轻敌”往往会为深秋乃至冬天的病症埋下祸根,因此,饮食调理应该主要围绕“润...[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