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彭李街道唱好村级规范“重头戏”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通讯员 夏玉忠

2018-06-27 09:24:06

今年以来,滨城区彭李街道扎实推进“两规范一运用”机制运行,拧紧村级财务管理“安全阀”,筑起村官贪腐“防火墙”,唱好村级规范“重头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做实“两规范一运用”,夯实村级组织堡垒

“自‘两规范一运用’实施以来,街道21个村居定期组织‘民主议政日’和‘主题党日’活动,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对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重大事项进行商议或表决,引导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和管理,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居管理的积极性。”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振说。

“两规范”即农村党组织运行规范、农村党员个人终身纪实档案规范建立,“一运用”即严肃纪实档案的分析运用。街道给每个村居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统一配置了纪实手册,并建立党建巡查机制,对发现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手册记录不规范、虚报谎报等突出问题的,约谈党支部书记;对长时间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在重点工作中表现较差的党员,先进行思想教育,再进行警示约谈,对认识不到位、拒不整改的,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约谈、处理情况一并记录在党组织或党员的纪实档案中,并作为以后评先树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以此强化党员队伍的的管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突出问题导向,拧紧村级财务“安全阀”

日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云涛与21个村居负责人及报账员签订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承诺书》,进一步压实了村级财务管理的责任,拧紧了村级财务“安全阀”。

街道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村级财务存在家底不清产权不明、专项资金管理不善、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人员业务水平低等问题,坚持四措并举抓整改提升,力促村级财务规范化。首先,深入挖掘人才资源,将责任心强、文化基础好、熟悉财务工作的人员选进村居报账员队伍。通过组织业务专题培训,提高专业能力和素质,21个村居全部配齐配强村级财务管理队伍。其次,狠抓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各村居要明确现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和村级财务“双代管”制度,在加大执行力上下功夫。第三,定期开展村级财务账目审计,由街道农经站牵头,组织专业审计公司,对各村居账务进行全面审计,及时整改村级财务的不规范行为。第四,坚持“四统一”强化财务公开。即统一公开时间、统一公开方式、统一公开内容、统一公开程序,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身清白。

规范运行机制,筑起村官贪腐“防火墙”

自去年底以来,街道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完善村级配套组织建设,21个村居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监督委员会并配置了专职纪检员,实现了居委会监督委员会“全覆盖”。

街道坚持权责一致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运行机制,锁住基层“微权力”。首先,做到监督有力。将居财务管理、居务公开、基建项目管理等事项纳入规章制度,逐一厘清与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村级“微权力”清单。同时,为确保监督委员会工作落到实处,由街道纪工委指导各村居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工作,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惠民政策兑现、重大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实行全程监督,对村“两委”干部的勤政廉政情况进行评议和监督,着力构建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监督有力的村级“微权力”运行机制,筑起预防村官贪腐的第一道‘防火墙’。其次,用实绩写答卷。推行村级领导班子公开承诺制度,年初,21个村居分别制定相应的差异化目标,明确完成事项、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并召开群众大会进行述职承诺,将差异化目标项目对外公示,时刻接受群众监督,倒逼党员干部从严要求自己,用实干、实绩写好民生“答卷”,有力地激发了村居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滨城区社区运动会开幕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7-11

滨城区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第33个问题整改督战会议

为加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第33个问题整改工作进度,迎接近期省第七督战队的联合督战,滨城区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详细]
滨州市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07-08

滨城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