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开通微信“预约办理”业务 车主又多一省事利器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10-10 09:39:10

“通过微信预约,知道准备哪些材料,根据微信推荐的忙闲指数来办理业务,直接没排队,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张先生说。

微信预约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推出的新的便民举措。近段时间以来,市车管所不断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进一步拓宽车驾管业务社会办、网上办、预约办渠道,让车驾管服务更加高效、快捷。

关注“滨州车管”微信公众号预约,可避开高峰办理业务

微信预约十分方便。9月30日,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的引导下,记者关注并进入了“滨州车管”微信公众号,点击页面下方“业务办理”后,看到电动自行车备案、微信预约、驾考直播三个选项。

“在这三个选项中,微信预约是重中之重。”民警介绍说。

点击“微信预约”,可以看到三个子选项:驾驶证业务、机动车业务、互联网业务,前两项可预约的业务类型达29类,互联网业务11类,涵盖了大部分车驾管业务。

群众选择要办理的业务,然后根据提示完成预约,微信自动推送车管所的地理位置,群众可以一键导航到达车管大厅。

临近预约时间,群众只需带好所需资料,打开“微信预约成功”提醒页面,一键导航至车管所服务大厅,到导办台刷身份证领取预约号,到休息区等待。窗口会在预约时间段优先叫号,实现业务一次办结。

“相对于以往的普通办理模式,微信预约主要有三大优势。”市车管所所长吕长利向记者介绍说,“一是群众掌握主动权。系统根据业务类型,自动推送各车管所位置、距离、忙闲指数、可预约时间等,由群众自己选择办理的时间和地点。同时系统还提供各种业务材料样图,使群众在预约过程中熟悉流程,避免多头跑、来回跑。二是预约拥有优先权。按预约时间到达大厅后,群众凭身份证取号并上传预约信息,系统核对无误后,提前叫号,优先办理,最大限度节省等候时间。三是网办业务简便。根据“交管12123”的功能模块,将网办业务自动跳转“交管12123”手机APP,并推送业务流程图,引导群众一步步办理,避免来回切换、重复选择,足不出户办结业务。” 

驾驶人考试云直播,全时空全流程对外

驾驶人考试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为缓解考试压力,保证考试过程公平公正,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采取了延时考试、节假日考试、增加警力等措施。为方便考生就近考试,市车管所在邹平、无棣增加了4处科目二三考场,目前博兴、惠民考场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11月份投入使用。

为加强考试过程监管,市交警支队研制开发了业务监管系统,考场重点区域、考试项目区、考试车载视频等摄像机全部接入,构成全方位视频监管系统,通过视频边界将所有摄像机推送给到支队视频平台和总队业务监管系统,构建起上级监管、同级监管的模式。

在此基础上,为增加考试透明度,打造“阳光驾考”模式,增加社会监管手段,市车管所在各考场搭建互联网云直播平台,通过“滨州车管”公众号,可实时查看各考场考试视频,既便于已约考考生通过视频查看考场环境,又可通过实时画面对考试过程进行监管。

市车管所将全市9个理论考场、5个科目二考场、4个科目三考场全部纳入云直播平台内。每个理论考场内对角2个音频摄像头,覆盖整个考试区域;科目二考场根据考场面积设置2-4个场地摄像头,覆盖科目二考场场地。每个科目三考场停车区、候考室各设置1个摄像头,覆盖整个停车区和候考区。以上监控点位24小时提供视频直播。

引进驾驶证照片免提交系统,大大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

为方便初次申领、期满换证等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机动车驾驶人就近体检,市交警支队协调城区具备条件的县级以上5家医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滨州市人民医院、滨城区市立医院、滨城区人民医院、滨州市中医医院),开展机动车驾驶人体检工作,满足广大群众就近体检、网上换证需求。

据了解,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筹备中,各大医院机动车驾驶人体验业务正式开通相关信息,将在“滨州车管”微信订阅号及时发布。

今年6月底,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主动与科技公司对接,引进驾驶证照片免提交系统,配齐电子照片采集和打印设备,群众只需采集一次电子照片,在各业务窗口办理初次申领、补证、换证等全部机动车驾驶证业务时,均不再需要提交纸质照片。

据统计,自运行以来,市车管所共电子采集驾驶人照片7000余张,为群众节省照相费用10万余元,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实现了“一次办好”的新升级。

今年8月27日,沾化区试点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至今,共累计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业务21158笔(其中新国标业务84笔、旧国标业务2900笔、临时牌18174笔),发放宣传海报15000余份、宣传页15万余份,全力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驾驶证卖分消分违法?!惠民一女子因卖分被拘留

驾驶证卖分消分违法?!惠民一女子因卖分被拘留

近日,在惠民县内发现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可是这一现象是违法行为。惠民何坊街道某村的李某非法买卖驾驶证分,被行政拘留。[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回望·赵先闻写生与彩墨作品展10月13日在滨州市美术馆开幕

在黄河入海的地方,有着一片片紫红紫红的黄宿菜;有着一簇簇翠绿翠绿的蓬蓬棵。一簇蓬蓬棵就是一棵好大的树;一簇蓬蓬棵就是一座翠绿的山。...[详细]
滨州市美术馆 2019-10-09

滨州成全国惟一粮食产业经济超千亿地级市

[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新锐大众 2019-10-09
69秒|寒露来秋已深 饮食该注意什么

69秒|寒露来秋已深 饮食该注意什么

寒露时节[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