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4秒|滨州博兴穆振强:盐碱地上的开荒人,藕池带来经济效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5 21:0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穆振强是滨州博兴县吕艺镇闫二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从部队退伍后在外打拼多年,始终放不下心中对土地的向往。2016年,他承包了村里五十亩荒废盐碱地,凭着一股子坚韧不拔的韧劲儿,开始了他的开荒之路。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一幅荷叶层层叠叠、繁茂葱翠的美丽景色,就是博兴县吕艺镇闫二村村民穆振强打造的盐碱滩地上藕池。微风吹来,荷叶上滚动着晶莹剔透的水珠,蜻蜓在荷尖休憩。景色宜人的背后,这片藕池也为穆振强带来了经济效益。

穆振强告诉记者:“当时我去南方考察地上藕池这一块,河南那边最高产量能够达到8000多斤,一般情况下能够达到5000公斤。我感觉他们的种植模式和方式在咱们这边能复制,虽然咱们这边地有点盐碱,但是可以慢慢改良,地上铺上膜和底下隔开,用黄河水泡,把碱泡出来,能慢慢达到南方那个产量,刚开始的时候不行,后来慢慢会没问题的。”

盐碱滩上建藕池的探索持续了五年时间,支撑穆振强一路走来的不仅是韧劲,还有他不断与时俱进的思想。改造盐碱、寻找藕池水源、治理浮萍、打通销售渠道,这其中的任何一项,对一个农民来说都不简单。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和农业部门的相关扶持,让穆振强的藕池效益逐渐变好。

现在,穆振强注册成立了京泽家庭农场,真正成了一名新型职业农民。随着效益的逐渐变好,穆振强对他的五十亩地也进行了重新规划。

穆振强说:“下一步要把藕的产量达到最高产量,在保证质量、口感的基础上达到最高产量。我那边还闲着一块地,我要养上鸡、养上羊,底下的草不能用喷雾器打,让鸡和羊吃了,它们的粪便腐熟好了之后再投给藕池,这是我最终的想法,把这50亩土地充分利用起来。”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博兴台 肖潇 白雪瑞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