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1秒丨滨州市博兴县剧团首部原创吕剧大戏《连心锁》将于9月初搬上舞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6 17:1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6日讯 吕剧大戏《连心锁》是博兴县剧团恢复成立以来排练的首部原创吕剧大戏,经过三个多月的创作、排练,如今已基本成型,将于9月初搬上舞台,与观众见面。

吕剧大戏《连心锁》是在扽腔小戏《连心锁》的基础上拓展而来,是一个抗疫题材的情感大戏。讲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某部军医院接到命令,迅速派出医疗队奔赴武汉。在医院政委高战的支持下,刚刚入伍半年的女儿兰兰写下血书请战一线,却被母亲极力阻拦。面对母女之间的激烈冲突,高战讲述了18年前SARS病毒时发生的故事,令兰兰震惊不已…… 最终母女二人舍小家、顾大家,共赴沙场,并肩战斗。

《连心锁》的剧本、编曲邀请省知名作家、作曲家专门创作,全剧总长一个半小时,演职人员近百人,仅演奏乐器就有15种。

山东省吕剧院作曲 《连心锁》配器指挥刘春光说:“音乐以传统的吕剧唱腔为主,结合解放军军歌的音乐素材,更能完美体现这个戏的深刻内涵。配器方面以传统的民族乐器为主,增加了大提琴,中提琴、贝斯、合成器等西洋乐器,使古老的传统戏更具有时代感,更能体现我们军人的时代风貌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国家一级演员博兴县吕剧艺术顾问、《连心锁》高战扮演者荆延国告诉记者:“我担任的是高战这一角色,通过演绎这个角色,体现了父女情、夫妻情、母女情、战友情,谱写了一曲彰显人间大爱的乐章。能够在排练场上用自己的演出、用自己的唱腔、用自己的塑造的人物形象,来歌颂这些抗击疫情的英雄们,我感觉这是我们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也是具有时代意义的。”

博兴县是吕剧发源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戏曲文化土壤。近年来,博兴县剧团先后创排了多部戏曲作品,不断提高演出水平,丰富演出剧目。同时,通过送戏下乡等形式,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

“近期我们创排的吕剧《连心锁》,自前期策划和近期创排以来,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在剧目的创排当中也遇到了人员不足、演出水平、道具布景等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最终都一一克服了这些挑战。作为吕剧团恢复成立以来创排的第一台原创吕剧大戏,在排练的过程中,与上级院团的优秀演员、演奏员学习、磨合,使我团的演职人员的专业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同时该剧的创排,也夯实了吕剧发源地事实,提升了吕剧之乡的品牌。”博兴县剧团团长周瑞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博兴台 刘丽娟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个清华、一个北大!滨州北镇中学三人被“清北”录取

近日,山东省北镇中学2020届毕业生收到三份“清北”录取通知书。其中,支海鹏、刘潇被清华大学录取,刘昊文被北京大学录取。[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8-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