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疫扫黑两不误!滨州市打掉2个涉恶犯罪团伙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0-04-18 19:35:04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坚持防疫扫黑两不误,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扫黑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新手段,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疫情防控期间重视程度不减、工作力度不减、斗争声势不减。

疫情期间,我市共对70条涉黑恶线索进行了梳理研判,核查线索5条,对8件涉黑案件进行了调度,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移诉涉黑案件1件,二审判决涉黑案件1件,移送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1条。

线上用平台,线下抓协同,助推线索清仓

我市公安机关结合案件线索搜集和侦办,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度分析,跟踪经营,设立“涉黑恶犯罪档案库”,建立涉黑恶犯罪重点人员“大数据”平台,实行一人一档,跟踪管理。采取数据引导,精准打击,坚持指挥导侦、流程再造,融合互联网企业和公安机关数据,实现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产流转轨迹链条核证,依托大数据平台和技网融合数据,与公安快查系统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打通接口,实现银行全天候快速查询冻结功能,最大限度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

为攻克9.24专案,滨城区公安局联合金融监管部门,共梳理了嫌疑人的5个银行42个账户共计5万余条数据,查封、扣押、冻结大量涉案资金。

惠民县公安局还创新警务协作区机制,将全县划分为北部、南部、东部三个警务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确定一个中心派出所,实行统一指挥,集中处警,破解基层线索核查警力不足问题,缩短核查周期,提高核查效率,并以此为契机,成功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战果显著。

线上云办案,线下精研判,助推积案清零

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各政法部门巧用“云办案”,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高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机关依托远程提讯平台,对在押的涉黑恶重点案件或拘留、逮捕期限届满犯罪嫌疑人进行“云提审”,确保案件得以顺利侦办进入诉讼阶段;检察机关使用远程讯问系统,以视频方式对在押犯罪嫌疑人进行“云询问”,在律师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出庭支持公诉,实现“隔空对话”,全力推动案件进展。

疫情期间,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黑案件1起,真正让“互联网+”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疫情影响,全市法院系统全部停止线下开庭审理活动,市县两级法院创新手段,开展“云开庭”、“云调解”、“云接访”,将线下诉讼活动合理转移至线上,巧用互联网和远程提讯系统开展案件审理工作,大力推动网上庭审常态化。疫情期间,全市法院开庭审理案件30件,院长担任审判长的案件6件,二审判决博兴刘某某涉黑案件。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公安机关围绕视频侦查,高效研判,切实把研判成果转化为现实破案力,实行多警种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多警种的数据资源和专业手段优势,对可能春节期间返乡,受疫情防控影响藏匿家中的在逃人员,逐人研判、逐人核查、精准追逃。无棣县公安局利用疫情期间每日随访调查的工作契机,一举将潜逃八年的姜某某抓捕归案。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对上级通报6名目标涉黑涉恶逃犯逐一落实追逃措施,百日追逃专项行动以来,抓获涉黑涉恶逃犯5名,其中,涉黑逃犯1名,涉恶逃犯4名。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公布2020年棚改计划 滨州计划改造开工5612套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公布调整2020年我省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计划任务的通知。根据通...[详细]
山东商报 2020-04-18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到惠民胡集镇店子社区调研

4月16日上午,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范爱国一行7人到胡集镇店子社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调研,县委副书记李宁波、镇负责同志陪同。[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4-18

滨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4月16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研究“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e家大救助”体系、“三重”效能评价机制等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17

滨州安置区项目规划审批提速 接件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

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启动以来,滨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超前谋划、主动对接,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对安置区项目规划审批进行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16

张兆宏到市信访局调研指导工作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16

滨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4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相关事项,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16

佘春明明察暗访返校情况并祝愿学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以更加良好状态努力学习

4月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到沾化区,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沾化二中学生返校工作,并到沾化一中调研。他强调,要严格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