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全面排查消除疫情灾情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隐患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孙文杰

2020-09-01 08:41:09

滨州日报讯 滨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决全面排查和消除疫情灾情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和隐患,以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抓好贫困人口就业工作。一户不落全面排查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建立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台账,有针对性的采取帮助就业的措施;落实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职业培训、企业稳岗减负等各项政策,确保外出务工劳动力稳定就业;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结对帮扶,利用公益岗位、扶贫专岗等进行妥善安置,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收入减少的贫困群众,通过公益岗位、项目收益、特困人口脱贫帮扶基金等措施,保障其收入来源;切实利用好消费扶贫平台,尽可能地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抓好灾情防范工作。对贫困户住房状况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建新不拆旧、建新住旧问题,及时修缮、整改一些雨季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土坯房,确保不发生住房安全事件。加大兜底保障力度,用好临时救助、农村低保等政策,加强对受灾贫困群众的救助帮扶,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对购买民生综合保险、农业保险,因灾造成家庭财产、种养损失的,按程序抓紧办理、快速赔付,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及时恢复。

抓好扶贫项目运营管护。认真排查汛期大棚养殖、光伏电站等产业扶贫项目设施存在的隐患,加强管护,尽快修理;对因项目损毁可能影响关联贫困人口增收的,采取其他增收措施,保证收入不减。加快2020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按照简化后的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流程,确保9月底前全部完工。严格落实《山东省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有关部门和县乡村各自的管理职责,完善扶贫资产管理机制,确保扶贫资金资产安全运营;年底前,以县为单位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全口径管理台账,对项目运营管理、利益联结、收益分配等跟踪监管,确保产业扶贫项目持续发挥带贫益贫作用。

为坚决防止出现因疫因灾返贫致贫现象,滨州将组织力量逐户逐人、逐政策、逐项目再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因户因人落实即时帮扶救助政策。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佘春明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对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

8月28日至29日,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带队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对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推动相关扶贫项目落地见效...[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8-31

滨州·祁连对口支援联席会议举行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8-28
山东省68个县市区党委分管共青团工作负责人来滨州观摩

山东省68个县市区党委分管共青团工作负责人来滨州观摩

8月27日,全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到滨州开展现场教学,实地观摩滨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及滨州共青团工作开展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