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加强汛期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8 16:5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8日讯 6月5日在邹平市孝妇河沿岸开展防汛抢险暨超标准洪水应急救援演练,7月3日在滨州中海联合水域救援实战实训,7月10日抗洪抢险突击队前置力量在滨州中海开展实战训练和远程供水编组训练……今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组织各类防汛抢险演练205次。

今年入汛以来,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深入总结2018年、2019年抗击台风的有效经验基础上,从组织领导、值班值守、队伍力量、专业装备、专业训练等方面入手,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加强汛期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重大汛情能够准确响应、迅速参战。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支队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学习各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制定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力量前置备勤等方案,成立防汛前置备勤指挥部,完善3级防汛抢险指挥梯次,全天候战备值守。严格值班值守,加强联动预警。自7月15日12时起,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进入二级战备,严格落实战备要求,各级值班、执勤人员坚守岗位。在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基础上,根据市应急救援联调联战机制,与公安、气象、水利、电力、交通等部门互联互通,可调度专兼职抢险队伍176支。分析防汛重点,强化战情研判。针对滨州市地理位置、河流分布等实际情况,分析研判黄河、徒骇河流域、沿海地区等易造成洪涝灾害的5大重点防汛工作,发挥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作用,建立与气象、水利、交通等部门信息资源数据一体化联动网络,全方位作出应急救援力量部署。设置前置力量,优化作战编成。全市消防救援力量分“市、县”两级组建32支抗洪抢险救援编队,在主城区易内涝的19个小区、客水下泄压力大的邹平市和博兴县共设置3个前置备勤点,人员、装备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开展实战实训,强化训练演练。今年以来,支队常态化开展绳索救援、装备操作培训400余人次,依托烟台、青岛水域救援培训基地等资源,培养了18名初级潜水员、舟艇驾驶员,全市200名突击队员具备游泳资格。同时,举办了水域救援大讲堂,组织水域紧急避险训练,切实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强化装备配备,做实战勤准备。目前,全市储备防汛抢险物资9大类101种。支队将大型机械、油料供应、人员住宿、医疗卫生等地方应急保障力量纳入地方政府防汛保障体系,与8个装备厂家和16家社会联动单位签订防汛抢险保障协议,全力做好汛期战勤保障准备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通讯员 张健  王晓静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