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以“调”为主 筑牢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第一道防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31 15:08:12

齐鲁网滨州12月31日讯 调解是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最基本的方式和手段,也是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滨州依托全市92个乡镇街道人社服务平台,成立了92家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全市建立了191家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3家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90家机关事业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2021年,全市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999件,其中各类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受理6209件,占比62.1%,调解成功率80.22%,高于省定目标20.2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二位,调解在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做好“防”的文章,探索建立企业内部预防协商机制。年初,对建立企业内部劳动争议预防协商机制作出专题部署,明任务、定措施、抓责任。利用到县市区调研、送法进企业、走进仲裁庭等活动,与企业就建立内部争议预防协商机制进行探讨,强化源头治理化解争议。坚持“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原则,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领域中的隐患进行了集中排查,并根据隐患特点制定化解对策。举办企业和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班,强化源头预防,提升基层调解人员适用劳动法律法规和调处争议纠纷能力。

二是打造“金”的品牌,积极培育建设金牌调解组织。市县两级人社、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商联等四部门均联合印发了《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施方案》。以此为契机,重新梳理了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库,配备专职调解员或比较稳定的兼职调解员队伍。全市推荐打造金牌调解组织7家,推选市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等2家基层调解组织作为省级金牌调解组织备选名单。

三是构建“联”的网络,深入推进“互联网+调解”平台应用。以仲裁员联系县市区为抓手,分片指导各县(市、区)推广使用“互联网+调解”平台。通过在乡镇基层“互联网+调解”服务端口、人社部门门户网站首页放置平台链接和村级人社服务平台中接入程序接口等多种形式,构建多维度劳动者网上维权的便捷入口,群众不出村、不出户就能申请争议调解,大大方便了当事人维权渠道。

四是突出“新”的特点,大力营造浓厚的依法依规调解氛围。组织“送法服务队”走进珠宝连锁企业、化工、人力资源等行业及各大中型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开展规范企业规章制度试点工作,为4家企业梳理规章制度,下达仲裁建议书,为企业制度制定和用人管理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指导。邀请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滨州主流媒体走进仲裁庭观摩庭审,以真实案例引导企业规范用工,通过现场庭审、案件点评等沉浸式普法的方式,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积极开展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企业活动,我市的经验做法先后被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微信公众号相继专题报道。(孙静)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