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机关党支部党建业务一齐抓双丰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7 15:36:01

2021年,滨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机关党支部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调解仲裁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上水平,助力调解仲裁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全年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999件,其中仲裁机构立案受理3790件,涉及劳动者3891人,涉案金额10795.93万元,当期结案率99.49%,超过省定目标9.49个百分点;各类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受理6209件,涉及劳动者6375人,涉案金额5369.23万元,调解成功率80.22%,超过省定目标20.22个百分点。

坚持“三重原则”,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与仲裁业务工作同安排、共部署。一是重规范。坚持以“三会一课”为重点,以“建设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坚持每月两次“主题党日”制度,规范支部活动,按时收缴党费,做好相关材料的记录、收集、整理、存档工作。二是重责任。坚持支部书记、委员讲党课,党员撰写心得体会,集中评议党员等工作,强化机关支部理论学习,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三是重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规定要求,严守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

把握“三专标准”,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知识、 专业思维、 专业能力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三专”干部推进施工图,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紧抓党员学习教育不放松。做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在线”平台,学理论、比答题、提境界,营造党建学习氛围。推荐支部党员参加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论学习班、女干部培训班等市委主要班次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坚定政治定力。另一方面,强化干部业务培训不掉队。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培训班,举办全市调解员培训班,通过专业培训、学习,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

做到“三个结合”,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一是结合“主题党日”“双报到”等活动。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深入基层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月22日,开展“把爱带回家”爱心助学活动,为杨柳雪镇中心学校的两名长期帮扶学生送去学习用品、慰问品和节日祝福。3月20日,开展“双报到”暨“送法进社区”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去了社保、工伤、调解仲裁等法律法规政策,回答了居民咨询。今年以来,到福人楼等四家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宣传活动,为企业送去了“点单”式劳动法规政策,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开展4期“走进仲裁庭”活动,邀请企业高管、人力资源负责人、滨州主流媒体等参加仲裁庭审观摩,提高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二是结合标杆支部创建活动,擦亮“谐和公明 法治先行”支部党建品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标杆党支部。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支部书记讲授《毛泽东诗词与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党课;开展“书香人社”党史经典诵读24期;在“书香人社”诗词学堂开设《从中国共产党党史看毛泽东诗词》专题课程等,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实、走深。

开展“三项教育”,狠抓作风纪律建设。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特别是针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深入自查自纠,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官本位”思想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制定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从苗头抓起,持之以恒加强支部作风建设,在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均要求支部党员提高意识,切实遵守八项规定。支部党员无违法违纪问题,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孙静)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