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6-13 09:38:06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覆盖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也就是日常所说的“红头文件”。规范性文件合法与否,直接关系政府能否依法行政和政府形象,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权益。

近年来,滨州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以创新思维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核监督工作,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2019以来,对68件政府规范性文件、78件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文件质量显著提高,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创新审核标准

标准规范。将立法技术规范引入规范性文件审核标准,对文件结构、格式、用语等多方面予以规范。对文件内容严格把关保证政策有特色可操作,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范围广泛。坚持对规范性文件主体、内容、程序等法律问题进行重点审查的同时,拓展到文件合理性、部门协调一致性、文字规范性、体例结构等全方位审查。

程序严格。经合法性审核,文件内容不存在合法性问题以及重大合理性问题的,按程序提交审议。存在问题的,退回起草单位修改完善,提升合法性审核的严肃性。

创新审核方式

征求意见范围广。对规范性文件一律在中国滨州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对涉及民生、影响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听取利益相对人建议,召开论证会等征集意见。出台《在制定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实施方案》,把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贯穿规范性文件制定全过程,真正让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

审核体系全。将起草部门初审、相关部门的专项审核以及司法行政部门合法性审核,明确各自审核重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核体系。

审核内容实。工作中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审核职能基础上,坚持开门审核,专家“坐诊”。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书面征求意见、电话沟通交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及有关专家法律意见,有效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质量。

创新监督管理机制

建立文件解读机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发布实施后,为便于群众对规范性文件的理解掌握和有效执行,专版在《滨州日报》、中国滨州门户网站等进行专题解读。

建立目录化管理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目录化管理制度,年初征集建议项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出台目录清单,明确任务推进计划,提高文件制定工作质量和效率。

建立定期清理机制。实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集中清理相结合文件清理机制,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确保规范性文件时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走航车、高空瞭望、视频终端……企业监管有了“智慧眼”

走航车、高空瞭望、视频终端……企业监管有了“智慧眼”

6月7日,在滨州工业园,各企业正忙碌生产、运输车辆进进出出,园区运行井井有条,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这里不但是发展宗旨,更是实际效...[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6-11
滨州邹平:政策引领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市场活力

滨州邹平:政策引领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市场活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邹平市严格落实省、市“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等促消费政策,尤其是汽车消费占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6-11

宋永祥会见华夏银行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06-10

宋永祥会见日本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06-10

滨州13项硬招全面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6月8日下午,滨州市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滨州市创建青年发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06-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