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县魏桥镇:发挥网格员作用 助力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滨州网

作者:

2020-06-12 21:42:06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又是一年麦收时。近日,满载小麦的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机械作业的轰鸣声,邹平市魏桥镇到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小麦覆陇黄,备战“三夏”忙。为确保2020年粮食生产颗粒归仓,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减少环境污染,魏桥镇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体系,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当好禁烧政策“宣传员”。在秸秆禁烧期间,魏桥镇网格员率先吹响冲锋号,在重要路段、公路沿线、村主干线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通过村微信群进行宣传,同时主动走街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及秸秆还田的重要意义,鼓励农户秸秆还田,提高群众“禁烧”意识,从源头上遏制秸秆焚烧的发生。

当好田间地头“巡查员”。魏桥镇以网格为单位,每个网格由网格长牵头,成立3-5人的志愿者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对各自网格进行巡查,落实值班制度、明确自身职责,实行全域全天候巡查机制,本着“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原则,严防死守、严格监控,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当好秸秆禁烧“引导员”。各村网格员切实摸清本村安全隐患,积极引导群众将秸秆放置在安全位置,对堆放在道路两边和地头的秸秆安排专人看管,确保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清理。同时,根据应急预案,明确畅通处置流程,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发现、迅速处置火点,并按要求上报。

电动车上插着“秸秆禁烧”字样的小彩旗,穿梭于田间地头,红旗随风飘扬,成为炎炎夏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秸秆禁烧。蓝马甲、红袖章、电动车、手电筒、铁锨等工具一应俱全,一线秸秆禁烧网格员已经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