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秒丨滨州无棣县多措并举 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7 12:4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7日讯 脱贫攻坚工作,群众是主体,滨州无棣县残联深入基层了解涉残群众生活情况,对县域内涉残贫困户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提高残疾人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

近日,记者跟随滨州无棣县残联工作人员来到碣石山镇大山中村,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曹伟业,去看望一位特殊的贫困户——乔绪梅,并为她带来了一张护理床。

在乔绪梅瘫痪的二十二年里,她的丈夫张树山因为对妻子的无微不至的照顾,被评为了村里的道德模范,可是因为妻子不能离人,最终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没有儿女的张树山和妻子只能靠低保和贫困户补贴过日子。像乔绪梅这样因残致贫的家庭还有很多,残疾人家属大多身体健全,但因家中残疾人需要照顾,所以选择在家当好全职“保姆”。

为解决这一社会问题,改善贫困残疾人居家环境,提高残疾人自理能力,减轻残疾人家属负担,无棣县残联对县域内所有符合条件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

护理床配置的防褥疮垫,让张树山的负担减轻了不少,可没有文化又不能走远的就业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脱贫成为了张树山的困扰。县残联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到他家中了解他的就业需求,终于为他找到了可以两头兼顾的“好工作”,张树山从全职“保姆”摇身一变成为了兼职“环卫工人”

滨州无棣县残联坚持“自愿、救贫、救急、实用、经济”的原则,坚持因需改造,因人实施,做到一户一策一方案,根据各类残疾人状况、需求与环境不同,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无障碍坡道,房间内实现无障碍通行、卫生间安装扶手或抓杆、改造浴室、安装热水器、加装浴凳,浴室门便于轮椅通行等,对于其他有特殊需求的,根据实际情况对残疾人家庭进行了个性化改造。

据了解,滨州无棣县自5月份以来开始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前期通过摸底筛查、入户评估、政府采购、建设施工、完善档案等环节,为县域内1103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截至目前,项目已投资100多万元,将切实提高残疾人自理能力,缓解涉残家庭因残致贫的不良局面,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和群众满意度。

滨州无棣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刘树才说:“下一步,县残联将继续坚持以残疾人为主体,一心一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理念,扎根基层,为全县残疾人再谋福祉。为强优富美新无棣,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无棣融媒 吴云峰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4秒|滨州沾化端午假期重点工程不停歇 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44秒|滨州沾化端午假期重点工程不停歇 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为有效促进工程进度和提高施工管理水平,滨州市沾化区各施工单位放弃端午假期休息,坚守岗位、各司其职,为工程提“速”升“质”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0-06-26
52秒|滨州沾化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加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10月实现开通短途运输

52秒|滨州沾化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加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10月实现开通短途运输

端午假期,滨州市沾化区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机场跑道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