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线旗帜】热血肩责任 忠诚释担当

来源:平安博兴

作者:

2020-02-10 09:48:02

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警察就是一个标兵。从晨曦升起,到万家灯火,警戎着身,坚守岗位,筑牢防线,说的就是城东派出所副所长刘方志。工作中,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是我份内的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还是那句话:“我是警察,是党员,这个时候就要冲锋在前,这是咱份内的事。”

微信图片_20200210094739

大年初一,刘方志接到返岗通知后,十几天来始终坚守工作岗位,24小时连轴转,密切配合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根据县局推送名单,深入辖区村庄、企业开展随访工作。随访中,他冒着被疫情感染的风险,始终坚守在一线,冲锋在前,逐一与疫区返乡人员见面,详细了解身体状况、随行人员情况,一人一档,为有关人员测量体温,认真履职尽责。

他舍小家顾大家,白天,他的身影穿梭在辖区38个村庄的大街小巷,入户随访,人员核查;晚上,他往返于各村、企业的劝返点,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村、企业开展疫情防护。一次上门随访中,群众说了句:“你们天天这样连轴转很辛苦啊,请放心,我一定按照规定做好隔离,不给政府添乱,这么冷的天,你们注意别感冒了。”听到这话,刘方志心中感到一份别样的温暖。他说:“虽然辛苦,但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大力支持,群众都积极配合,这让我很感动,苦点累点值得!”

顾大家就顾不上小家。家里的两个孩子他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和同样身为公职人员的妻子。“爸爸呢?他什么时候回家?我想爸爸!”3岁多的儿子每天都会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家,每天都趴在窗台 “望眼欲穿”,希望能像以前一样看见楼下爸爸的车,看见爸爸每次回家在楼下向自己招手。妻子用善意的“谎言”告诉儿子:“爸爸去外地出发了,回来就给你买玩具汽车,陪你玩。”刘方志实在想儿子了,就通过简短视频看看儿子,随后便投入到一线中。一次视频的时候,儿子说:“爸爸,我最乖了,你要快点回家,我要大大的玩具汽车,我和姐姐还有妈妈等你回家。”看着可爱的儿子,刘方志哽咽着说:“好!爸爸答应你,给你买大大的玩具汽车,等忙完了立即回家陪你们!”

从军装绿到警察蓝 初心不改写忠诚

他曾经是一名人民子弟兵,在青春年华时,他选择穿上军装守护祖国的安宁;而立之年时,他选择穿上警服保卫一方百姓的平安。他就是鲁伟,博兴县公安局乔庄派出所民警。从军营到警营,鲁伟依然保留着军人的优良作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诚、严谨、奉献等已经融入他的血液。他时常说:在基层,在一线,警察的奉献就是为辖区的群众点一盏灯,是希望,是阳光,是日复一日的守候。

鲁伟同志战斗在基层、奉献在一线,他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做好辖区的维稳管控工作,成为了辖区百姓心中的“知心人”,化解问题的“万能手”。谈起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他经常给其他民辅警说,给老百姓处理事,要有真心、耐心,更要细心和虚心。只要你能真心为百姓着想、耐心听百姓倾诉、细心解决问题、虚心接受意见建议,大部分矛盾都能妥善处理。在工作中,凭着军人的刚直不阿和诲人不倦的精神,鲁伟运用他的“工作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有效确保了所在辖区治安稳定和社会和谐。

随着疫情的突然爆发,鲁伟同志在连续执行特殊勤务14天后,主动放弃休班,一刻也没有耽搁,于大年初二立即投身到抗击疫情保卫战一线中。按照上级要求,乔庄派出所严守博兴县的“北大门”。责任之大,任务之重,不言而喻。鲁伟与同事们一起克服警力紧张、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采取“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设立卡点,严查、严防。从大年初二至今连轴转,吃住在单位,每天只在办公室休息几个小时。深夜卡口查控勤务回来后连夜核查县局下发的数据,配合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落地随访等工作。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面对未知的感染风险,鲁伟同志始终以一名党员的高度责任感,时刻守卫在没有硝烟的前沿阵地,坚守在防疫管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担当和使命。

高需求宝宝vs吃泡面妈妈

刘艳芳,女,42岁,中共党员,博兴县公安局博昌派出所办公室内勤民警。刘艳芳属于双警家庭,她的丈夫张玉峰是乔庄派出所的所长,在疫情期间,两人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对于他们来说“警服就是战斗服,疫情就是冲锋号”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疫情突发以来,为查找落实疫情地来博昌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核对数据准确无误,从大年初二至今,刘艳芳带领办公室人员每天不断梳理汇总上级推送信息,并做好电话核查、登记、上报工作,按核查表格建立一人一档,及时与办事处沟通对接落实“四包”数据,为了及时收集整理上报返乡人员信息,刘艳芳同志每天主动加班到凌晨,饿了就泡方便面、累了就趴在办公桌上小憩一下,对于工作她无怨无悔,24日至今,经过她手核查的上级推送核查随访数据已达1000余人次,与办事处多次沟通对接最后落实“四包一”人员271人。

对于家人她却充满愧疚,同样作为警察的丈夫已经十余天吃住在派出所,正值春节,日夜操劳。本以为趁着春节,可以让平日里帮忙看护3岁女儿的老母亲休息一下,她已经70岁了。狠狠心,她匆匆将女儿托付给自己刚满16周岁的儿子,她便投入紧张的工作。连日的加班劳累,困扰已久的腰疼病又犯了,疼得直不起腰来,可是,她深知作为一名警察的责任和义务,没有大家何来小家?忍者疼痛,工作间隙,给女儿打个电话,女儿稚嫩的声音带着哭腔“妈妈,早点回家陪我,我不喜欢和哥哥在家里,我想妈妈……”深夜10时许,一边加班一边吃泡面的刘艳芳哽咽了。女儿张辰蕊从小比较粘人,一不如意就眼泪汪汪“金豆”滚落,刘艳芳戏称她“高需求宝宝”。其实,那有什么高需求宝宝,作为一个3岁的孩子,她想要的无非就是父母的爱和陪伴而已,但是对于双警之家最普通最平常的陪伴却是奢侈,特殊时期更甚,忍着眼泪吃完泡面,揉揉肿胀的双眼,继续核查、随访、对数据。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