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棣:探索“分散评标”模式化解疫情影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5 19:01:03

齐鲁网滨州3月5日讯 2月27日,无棣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林网工程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远程电子分散评标方式顺利完成招标。这是该中心继2月18日实行“不见面”开标,2月25日实行相近项目同一批专家合并评审之后,运用政务钉钉远程辅助分散评标化解疫情影响的又一次有力探索。

微信图片_20200305190038

笔者通过监控画面了解到,本次评标共有5名专家,3名专家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室,2名专家在县建筑服务中心八楼评标室进行分散评标,两个会场之间通过政务钉钉远程视频会议进行沟通,监督人员全程监督评标过程。这样既减轻了交易中心开评标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又解脱了前期远程异地评标场所必须在交易中心评标室的束缚。

据悉,2月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允许各地“在监管到位的前提下选择适当的招标项目探索开展基于网络协同的专家分散评标”。在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内广泛讨论分散评标可操作性的同时,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工作实际,立即着手调研探索。一方面从项目特点入手,选择了较为着急的涉农工程公开招标项目。另一方面从分散评标场所入手,分散评标场所要求评标室及其附近区域必须全部封闭,且监控无死角,同时方便评标专家到达。最终从评标专家较为集中且满足场所要求的建设大厦五楼和建筑服务中心八楼选择了一处作为本次分散评标点。为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两处分散评标点均提前进行消杀,专家进入前测量体温、登记,戴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项目上午九点开标,评标活动上午十一点半顺利结束,整个评标过程评标系统以及视屏会议系统均未出现异常。

微信图片_20200305190042

自春节以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对招投标工作下发的文件通知,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于2月18日率先在全市推行“不见面”开标项目,2月25日实现3个涉农项目合并评审。通过本次项目的试点,进一步丰富了疫情期间开标评标活动的组织手段,同时也为今后加深开评标活动网络化、便利化做出了有益尝试。对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更加坚定了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的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信心。

(记者 周建辉 通讯员 高连超)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