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聚焦重点改革攻坚任务 下好教育发展“先手棋”

来源:滨州网

作者:

2020-09-11 08:50:09

民之富,富在教育振兴。人民满意的教育,事关民生工程、关乎未来发展,是润泽富强滨州的源头活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强调,教育决定未来,发展教育是富民根本,必须把握主攻方向,用情怀、靠担当,下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先手棋”。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深入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事业取得了较大突破。尤其聚焦“五院十校N基地”建设,盘活科教融合“一盘棋”;争创一流,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立德树人,唱响质量提升“主旋律”;加大投入,冲出优质均衡“加速度”;主动服务,凝聚群众满意“一条心”。

紧扣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加快推进“五院十校N基地”建设,倾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职教名城”

近年来,我市发力打造优质教育,注重以改革激发教育活力,提高教育管理者和教师的素养,提升现有学校教学质量,并不断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拓宽社会力量办学渠道,推动“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升级。

2020年,市教育局共承担“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9项。

位于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项目内的渤海科技大学多栋建筑集中封顶。

聚焦“五院十校N基地”建设,盘活科教融合“一盘棋”。我市抢抓全国首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机遇,以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为目标,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在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做实“双元育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培育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立足产教融合、实业创新,谋划了“五院十校N基地”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集“产、学、研、金、服、用”于一体的区域科创高地和产业引领平台。

争创一流,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职业教育是滨州的城市名片,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在滨州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滨州医学院、滨州学院从应用型教育起步,迄今已培养了大批专家型人才。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市技术学院、滨州市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也同样在助力滨州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充分说明,滨州是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教育宝地。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指出,有什么样的人才结构,才有什么样的产业结构。教育为先,让职业教育走在前面,才能更好地实现滨州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要根据社会、企业人才需求,定制化、精准化培养人才。

因此,今天的滨州市倡导合力发展职业教育,坚持产教融合、双元育人、内涵提升,把学校和企业、教学和产业紧密联系起来,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着力在做实“双元育人”上实现突破,让学生“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同时,我市坚持走优质特色办学之路,走内涵教育建设之路,倾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职教名城”。

在具体实践中,一方面,高标准启动职教高地建设,召开全市职教高地建设座谈会,制订全市建设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一县一案”“一校一案”细化发展规划。另一方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的意见》。积极实施“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的订单式培养模式,按照每所公办、民办职业院校分别新增10家、5家校企合作单位的标准,建立了一批“魏桥班”“京博班”“西王班”,学生“订单式”培训比例达30%。

这些努力,目的是让学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一脚在教室,一脚在车间,心中有梦,脚下有泥,实现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真正“让论文写在大地上,让人才成长在实践中”。同时,这些举措也有利于引导全社会一道来爱护职业教育,尊重技能型人才,爱护我们的工匠,为富强滨州建设精神赋能。

滨州“空中课堂”创造了“6天从无到有,7天准时试播,10天零失误播出”的“火神山速度”,祁连师生也可在线收看,获《中国教育报》点赞

疫情的考验,特殊的2020。把牢关口,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滨州教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率先开通“空中课堂”,访问量达3.2亿人次。3月21日,“A.I.之光点亮在线教与学”教育公益直播论坛在网上举办,滨州教育部门负责人受邀参加。论坛介绍,滨州市“空中课堂”创造了“6天从无到有,7天准时试播,10天零失误播出”的“火神山速度”。

这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四个一”:一个关键——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撑;一个团队——勇于担当的骨干教师队伍;一套制度——严格的“三轮”质量审核机制;一个原则——不让任何一个应该参加学习的孩子掉队。

滨州师生战疫剪纸作品

为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市教育局遴选了一批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骨干教师,专门录制“空中课堂”电教课。经过600余名教师夜以继日地备课与研讨,以及无数次的线上备课、试讲、研讨、录制、制片,6天时间就完成了第一批录制的846节课。这些课程资源录制实行集体备课制度,工作组对每一节课都进行严格审核与测试,并制订了播出前的测试和审核方案。通过这三轮质量把关,实现了播出“零失误”。

为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及时获取课程资源,我市要求各县(市、区)实施教研员包乡镇和学校制度。通过排查,发现了1038名暂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为此,我市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通过为他们提供手机、接通网络电视、帮助承担通讯流量费用等方式予以解决。如:协调广电公司为贫困家庭免费接通有线电视,专门开通12个公共频道同步直播课程;对确实无法参加学习的学生,各有关学校采取为学生打印、寄送电子教材和安排教师电话联系等方式,指导他们开展自学。

“终于能在网络上学习了!感谢老师!感谢学校!”今年3月,滨州一中高二年级民族班学生李世峰高兴地说。受疫情影响和条件所限,寒假回到青海老家的李世峰既无法正常返校就学,又不能参加“线上课堂”,学业受到了影响。眼看距离高考越来越近,李世峰和父母都十分着急。和他一样焦急的,还有同样来自祁连县的121名学生,他们都是滨州市第一中学民族班的学生。

面对这种情况,祁连县教育局向滨州市教育局提出了共享“空中课堂”资源的请求。“作为对口帮扶城市,祁连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祁连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要不计成本,确保质量,马上落实!”滨州的老师们说。经过两天两夜连续攻关、多方测试,滨州市教育局克服技术困难,单独为祁连师生增加了链接窗口,祁连县的学生可以同时收看滨州教师的线上授课。滨州“空中课堂”连线青海广受好评,《中国教育报》3月31日专门刊文点赞。

抓实物资储备、开学演练、开学核验,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我市全部学校的62.5万名学生、5.95万名教职工安全复学。复学后,我市各校每日摸排学生和教职员工情况,集中排查6类重点人群、全员安排检测。联动防控,复学期间我市协调派出学校工作组1800余人指导学校工作,并保障全市20582名学生顺利迎战新高考,筑牢了抗疫防线。

今年以来,我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开工学校27所,解决大班额工程8所学校全部开工,跑出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速度”

教育,是最大最基本的民生。今年以来,我市加大投入,跑出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速度”。

强力推进教育民生工程。2020年以来,全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开工学校27所,完成投资1.1亿元;解决大班额工程8所学校全部开工,其中6所主体完工,完成投资6.2亿元;75处幼儿园投入使用55处,主体完工13处,开工7处,完成投资3.2亿元;128处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完成121处。

滨州实验学校西校区2020年开学典礼在新建成的南操场举行。

走红毯、过彩虹门、放飞气球……9月1日,滨州实验学校西校区师生齐聚学校南操场,举行开学典礼暨南操场启用仪式。在新操场,孩子们放飞气球、跳绳、跑步,尽情表达着心中的喜悦。教师王丽媛说:“看到这崭新的运动场以及越来越完善的学校设施,我们不禁感慨,放眼望去皆是美好未来。”四年级学生家长张成成表示:“学校变化日新月异,教育教学不断取得佳绩,令师生骄傲、家长自豪、社会认可。”

同时,我市启动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制订实施全市“名师”计划方案、深化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倾斜一线、拉开级差、质量引领,建立“以实绩论英雄”的质量评价导向,充分调动起教师工作积极性。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扎实做好集团化办学,实现集团核心校有职有权,创新形式组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教育集团。

这一工程,聚力均衡教育,坚持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旨在科学配置资源,进一步缩小城乡、县域、校际之间的差距,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使每个课堂都沐浴在公平教育阳光下,让每个孩子都赢在平等起跑线上。

主动服务,凝聚群众满意“一条心”。开展增强硬作风、锻造硬队伍“双硬行动”,公开承诺服务37项。创新人才全周期服务流程,协调安置85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及参加中考,专人跟踪督办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情况。建立企业学校联络员制度,机关干部“点对点”对接79家企业学校,答复建议30余项、答疑200余次,无缝服务企业学校发展。

立德树人,唱响了质量提升“主旋律”。规范办学行为和教学管理,突出“高效课堂建设”和“作业革命”。优化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科学评价学校、校长、教师和学生,以评价促质量。抓实德育一体化。

统筹发展,夯实教育工作“保障力”。教育信息化取得阶段性进展,建成全市教育云平台。聚力教育脱贫攻坚,全市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469人次,免除和发放资助金693.7万元,帮助解决困难691个。

同时,助力全民终身教育,办好保育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老年教育等各类教育,满足社会不同群体生活学习需求,使终身学习成为滨州人的习惯,以全民教育提升全民素质。

去年的9月1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他对滨州教育的深切期待。他说,“学区房”不再越炒越贵,学生家长不再焦虑于“择校”“择班”“择师”,农村学校不再缺乏好的老师,贫困学生不再因贫失学,这些都是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答案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所有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诚然。梦想面前无草根,每个追梦的人都是英雄。教育面前无草根,每一个教育追梦人都是英雄。为富强滨州建设精神赋能、涵养水源,滨州教育在路上!

“2020滨州最美教师”名单(10人)

李永强 张吉松 牛方云 傅学燕 杨文学 石金合 郭永花 张红霞 王传才 梅路芳

滨州市教书育人楷模名单(21人)

韩炳华 韩 慧 韩迎春 张晓娟 田 玲 刘凤华 张连奎 姜奎磊 牛业翠 韩素芹 李荣燕 秘海霞 姚文涛 柴文娟 王秀荣 郑建超 郝凤杰 李军磊 张桂玲 王翠玲 王小翠

滨州市优秀教师名单(100人)

焦成刚 王玉玲 田希城 吕卫卫 董云华 王玉霞 侯培国 顾小静 苏盼盼 高维霞 史 哲 王书志 丁红军 蒋 艳 常同香 李洪珍 范卫国 陈宝霞 杨 娜 张亦爱 李爱霞 王振东 霍爱东 牛向华 田道源 韩晓燕 张英杰 李 霞 张传源 夏海英 卜玲玲 张 军 张长胜 李 勇 鲁 军 许国亮 李爱军 李 霞 吴登金 李 娟 王荣国 丁爱科 宫秀良 邵珠国 张发兵 郝国勇 魏丙利 韩延丽 杨国芹 曹树仁 王 勇 孟翠霞 齐希武 马俊博 史付亮 张树岐 姚宝健 梁连清 王 敏 刘国富 冯淑梅 高宝兰 范文秀 李洪燕 庞玉波 贾素霞 赵 红 刘兴旺 王 楠 闫英连 耿丽珍 黄春波 郑海燕 赵海丽 侯锋华 曹大峰 高迎新 杨帅章 张 娟 韩 冲 李娟娟 孟荣晶 徐唯唯 王子水 杜 超 杨清国 高建强 彭 莹 张淑华 杨立照 胡莉莉 赵春海 刘树国 薛晓楠 林宗良 曲爱美 纪 雷 王其星 舒德全 张海粟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8月大气环境质量排名 北海新区综合指数最佳!

9月10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8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PM2.5等部分指标同比反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贾善银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10日上午,副市长贾善银到滨城区、开发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曹玉斌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10日晚,副市长曹玉斌带领市创城办有关人员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省政协领导来滨调研

9月10日,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燕翔一行 ,来滨调研文史馆建设、史料征集、办展布展等工作。市政协主席张兆宏陪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市完成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发行工作

9月7日,我市2020年第四批第二期40.84亿元专项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本次专项债券优先安排用于省委省政府明确的重点水利、棚户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0

“希望小屋”建设滨州跑出“加速度”!已建成261处

今年6月份,团省委在全省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建设“希望小屋”不少于10000个,通过省级援建、本地筹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0

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主席会议召开

9月9日,市政协主席张兆宏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主席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0

佘春明接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专访

9月8日至9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潘治宏一行来滨开展课题调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0

滨州市科协“牵线搭桥”服务全市科创驱动

针对这个问题,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自动化所所长杨子江回复说:“目前我们所人机共融不但在工业领域应用广泛,在医疗健康等服务业领域...[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0

潘青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9日,副市长潘青到市西街道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0

郝吉虎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9日下午,副市长郝吉虎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0

张延廷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9日,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