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开展“惠企利民就业服务提升专项行动”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6-16 11:01:06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惠企利民就业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提升人社服务质效,从8个方面集中攻坚、服务企业,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职工返岗就业。

建立用工服务专员制度。全市人社系统抽调骨干力量建立了11支服务专员队伍,目前人员达到256名,在 101个重点项目、69家重点企业中推行“345”用工服务专员制度,即建立3项制度:“一把手”负责制、市县联动责任制、企业问题“日调度”制;提供4种服务:推送人社政策、掌握企业需求、解决用工困难、规范合法用工;解决5类问题:解决用工信息发布不及时问题、劳动者岗位获取不畅通问题、职工返岗不集中问题、本地用工需求不满足问题、职工技能培训不健全问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用工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目前已服务企业991次,解决用工10161人,人社部门与企业联系比例达到100%。

开展农民工务工畅通行活动。疫情期间,对农民工返岗复工情况实行日调度,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及时落实人社部“农民工返岗复工用工对接服务平台”信息,目前人社部门与农民工联系比例达到100%。联合交通、公安、卫健委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务工畅通行活动,建立服务协作机制,“点对点”服务农民工保障返岗复工。

推进鲁渝劳务协作。积极与奉节县人社部门主动对接,“点对点”提供贴心服务,奉节籍4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乘坐“就业脱贫专车”抵达滨州,实现务工就业。采取远程面试的方式,企业与奉节籍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通过统一包车实现了奉节籍贫困人员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一站式务工就业,实现奉节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滨州市企业复工复产双赢。

优化招聘服务体系。市县联动,迅速行动,与“齐鲁壹点”等14家机构联合开展网络“春风行动”,第一时间发布网上招聘公告和流程,推行视频面试、网上互动,举办“助企复工复产”视频招聘会。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及时满足疫情期间用工招聘需求。目前网络“春风行动”“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分别发布招聘岗位6.8万个、1.4万个。

开通网络培训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培训新模式,坚持停课不停学,开通“滨州职业培训网络平台”“行知学徒网”线上学习平台,研究制定了线上培训补贴标准,对参加培训并考核合格的重点群体,按照5元/学时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目前已培训各类劳动者3.6万人次,提高了劳动者就业技能。

大力畅通网办渠道提升社保基层服务能力。全市社会保险业务网上办理业务量占总业务量的84%以上,日均经办量1.75万笔,即时办结1.7万笔,即时办结率97%。一般性业务受理时间均压缩到3-5分钟,部分业务实现“秒”级办理,群众办事体验大幅提升。完成“全国统一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去年9月15日平台正式上线,为参保人和参保单位提供全国性、跨地区社会保险服务,包括社保年度参保信息查询、养老金测算、社保关系转移查询等。

扎实开展“人社政务进村居,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已建成730个村级人社服务点,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共受理业务93万余件。该项工作被纳入“全市2020年重点攻坚任务”之一,确定了年度工作目标,2020年底将实现偏远农村和农村社区全覆盖,提供70项足不出村人社、医保服务,细化了推进措施及时间节点。制定了《滨州市2020年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和《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审核排名办法》,根据村级人社服务点总覆盖率、偏远农村覆盖率、点均业务经办量、服务事项下沉村级数量四项指标,对县市区工作按季度进展督导考核。组织开展全市偏远农村和农村社区摸底调查,偏远农村和农村社区674个,占全市行政村的14.1%。

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技术补贴、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申领等方面全部实现了“掌上通办”,相关做法走在了全省前列。按照“非必要,不跑腿”的原则,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参保单位和个人可通过网站、APP、电话等方式办理相关业务。对无法登录网络进行业务办理的企业和个人,以及省市新出台暂时无法网办的业务,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公务邮箱,由工作人员帮办代办,最大限度地提供“一次办好”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佘春明带队到广东省招商洽谈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5
38秒 | 滨州博兴54万亩小麦麦收工作全面展开 优质小麦助力增产增收

38秒 | 滨州博兴54万亩小麦麦收工作全面展开 优质小麦助力增产增收

当前,滨州市博兴县已全面进入“三夏”大忙时节,金黄色的麦田里,随处都能看到紧张作业的收割机,群众正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抓紧抢收小麦,...[详细]
齐鲁网 2020-06-13
48秒 | 滨州博兴举办首届粮食大王比赛 “粮”工巧匠竞风采

48秒 | 滨州博兴举办首届粮食大王比赛 “粮”工巧匠竞风采

近日,滨州市博兴县举办首届粮食大王比赛,以行业技能比武的形式,评选种地能手,引领农业经营主体在稳定粮食生产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全年粮...[详细]
齐鲁网 2020-06-13
阳信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阳信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