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城路上的“政协担当”——滨州市政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9-16 08:45:09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滨州市已经为这块“金字招牌”不懈奋斗了6个年头。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自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以来,滨州市政协集聚各方力量,将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融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融入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

诤言良策助创城

“建议坚定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打好攻坚克难主动仗,各级政协组织、各位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创新开展协商式监督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创城各项工作,为创城献计出力。”早在2017年4月,市政协主席张兆宏率市政协主席会议组成人员和部分住滨省、市政协委员及有关人员视察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时就进行了强调。

图为2017年4月27日,市政协主席张兆宏主持召开滨州市政协视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2018年8月,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工作开展了暗访活动。期间,22位市政协委员先后深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的迎审整治情况进行了6次暗访,共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反馈至市迎审办并督导相关单位整改落实。

全市政协系统、广大政协委员在迎审中不做“局外人”,采取多种形式,切实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贡献政协担当和力量。

“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美化居住环境,让美丽宜居城市名副其实。”“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整治力度,多设置公益广告牌,提升市民素质。”一条条意见建议的背后是大家创建文明城市的关切、关注和急切之情。

图为2020年9月10日,市政协主席张兆宏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沾化区富国街道办事处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从硬件配套到软件设施,从小区环境卫生到道路交通,从路面保洁到餐饮安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时刻有政协委员的关注,处处有政协委员的身影。

市政协通过社情民意收集、调研视察,加大了创城宣传力度,凝聚广泛共识,也让创城工作成为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献策出力、提高政协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让百姓在创城中得实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城为民、惠民、利民的宗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创城伊始,市政协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制定市政协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市政协各主席分别到各自包保小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政协机关专门成立工作机构,对接包保小区、包保路段,落实包保人员责任。

图为市政协秘书长杜建民带领机关志愿者到包保小区进行卫生清扫。

“建站设日”,打造“委员之家”,参政议政主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并注重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在主题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委员接待日时,滨州市政协委员刘俊杰提出,滨城区第三中学渤海七路和渤海八路之间附近停车位较少,造成了停车难或乱停车的现象。此建议转化为平时提案后,交给公安部门办理,公安部门很快就在适合停车的路段增加了停车位60余个,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让政协职能作用发挥更好嵌入文明城市城建工作之中。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李永明、杜玉杰、张猛等9名市政协委员分别递交《关于在滨州城区合理规划建设人行过街天桥的建议》等提案,呼吁在人口密集区规划建设人行过街天桥。“位于滨城区第三中学与实验小学之间的过街天桥‘鑫岳桥’一方面有效解决了道路两侧行人过街及公交换乘问题,为行人提供了安全的通行空间;另一方面也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提高机动车道的通行能力。”滨城区第三中学的一名老师说。除“鑫岳桥”外,还有位于万达广场东门的渤海十一路“魏桥”,以及滨医附院南门的黄河二路“创新桥”。过街天桥既成为了方便桥,也成为了文明桥。

志愿服务,做文明城市创建“践行者”

每个周六,那支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的市政协志愿服务队,总会走上街头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或对乱穿马路的行人进行文明劝导,或清扫包保路段、小区垃圾,或对自行车乱停乱放进行整理,生动诠释了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具体实践,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为市政协机关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议。

“我们在服务社会中历练与成长,更在这一过程中提高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市政协办公室主任王惠强表示,接下来,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全力支持参与创建工作,发挥机关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凝心聚力,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图为市政协机关志愿服务队在包保路段进行卫生清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志愿服务队勇挑重担、积极作为,主动接受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和管理,及时参与社区和包保小区群防群控,当好安全排查员、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便民服务员,同时积极踊跃捐款,奉献了一片爱心。各志愿服务队员坚守岗位、实干担当,确保政协各项工作有效运转。

决胜之年当有制胜之举。当前,全市上下正保持冲刺状态,拿出拼搏姿态,人人参与齐心协力,奋力打赢创城攻坚的决胜之战。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